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有一种天真

在我手忙脚乱往头上裹发卷的时候,楼下的电子门铃响了起来,糟糕,我心想,这时候客人来访,可我头发还没做好呢,我急匆匆赶去提话筒。  “请问是谁?”我接连问了两遍,没有回答,这电子玩意在跟我开玩笑吧,我把话筒放好,赶回去继续弄我的发卷。  叮咚,叮咚,门铃又倔强地响了起来,我的手脚一乱,落了很多未稳的发卷,滚在沙发边,钻进床底,真是一片狼藉。“到底是谁?”我没好气地冲着话筒喊,可还是没有回答。  又是那些孩子在捣乱吧?我气坏了,当初叫工人把按钮放高些,好让顽皮的孩子够不着,可就是没人理会,我气愤地正想挂话筒时,突然听到那里传来极腼腆的声音:“我奶奶家在哪?”是一个女孩的声音,很稚嫩。  “你奶奶姓什么,住几楼?”我问。“我出来追狗狗的时候,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小女孩很悲凉地说。我又好气又想笑,这女孩把门铃当成问路器了,大概以为按下某个按钮,就可以得到指引。  “我怎么知道你奶奶家,你问其他人吧。”我回答说。“可……可是,我还没吃晚饭。”小女孩很认真地说,在我沉默的时候,她竟哇哇大哭起来,说:“你对别人说,为什么不带我回家?”孩子的哭声里有一种让人不可抗拒的力量,我赶紧说:“好,好,等着阿姨下来,你别哭了。”  披着满头发卷的我,抱着一个泪痕未干的女孩,严格地说,是一个极美的女童,在她含混的指点下,终于来到某栋单元楼下,她的父母正焦急地站在院子里,等待着她。  “你跑哪去了,急死我了。”孩子的母亲差点掉下眼泪。“是我按了电钮,她带我回来的。”小女孩指着我,仍执迷不悟地认为她是按了问路器,得到了理所当然的帮助。孩子的父母对我表示着感激小女孩却得意地说:“只要按一个按钮,就有人带我回家,这是丹丹告诉我的。”  对,我柔爱地捏着女孩的手,她说得对,只要这种天真存在,她就有理由得到帮助,为什么不呢?我披着发卷,扮演了别人眼中的一位天使,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孩子是相信善良的。此刻,我也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