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或许你该早点知道

通常情况下,如果没有电话打扰的话,我是个会睡得非常沉的男人。作为一名医生,我受人尊敬,但我非常非常辛苦。  我一直在想着一个整整3个月的休假的事情。可是总有太多的事情让我不能离开,我为此给休蒂棗椢易詈玫呐笥汛蛄说缁埃仕?是否能够和我一块去南美,去休一次真正的假。你猜怎么样?他摇摇头。"我不能去。"他说,"当然我非常想去,但是我一直在谈一笔很大的生意,很快就要成功了。我很抱歉,也许今后什么时候……什么时候……"  我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让自己失望。可是,有一天,2001年的某一天,我收到了一封后来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的一封信:中国,北京亲爱的医生:  请不要因为收到这样一封信  而感到吃惊。我只留下了我的名字。我的姓和你的一样。  你甚至完全不记得我。两年前我在你的医院里,我的孩子,就在他出生的那一天离开了人世。  那天,我的医生过来看望我,他离开之前说道:"对了,顺便说一句,我们这儿有一个医生跟你一个姓,他是在住院名单上看到你的,还跟我问你来着,他说他想来看看你,说不准你们还是什么亲戚呢!我告诉他你刚刚失去了孩子,我想你恐怕现在不想见任何人,除了我。"  只过了一小会儿,你就进来了。你把手放在我的胳膊上,在我的床边坐了一段时间。你并没有说什么,但是你的眼神和声音都非常温和,很快我就感觉好多了。当你坐在那里的时候,我发现你看起来非常劳累,你的脸上有着深深的皱纹。我后来再也没有见过你,但是护士们都说你几乎日日夜夜都呆在医院里。  今天下午我去了北京的一个美丽的中国家庭做客。花园周围是很高的墙,其中一边种满了红白相间的花,花的中间是长达两英尺的盘子,盘子上有字。我让人翻译给我听,他们说:"享受生活  或许你该早点知道。"  我开始思考我自己。然后,因为我想起了我的孩子,我也就想起了你,还有你脸上疲惫的皱纹,以及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予的同情,我不知道你的年龄,但是我肯定你足可以做我的父亲;我也知道你和我在一起的那几分钟对你而言根本不算什么,这是必然的棗椏墒?对于一个绝望中的女人来讲,却意义重大。  所以我在这里冒昧地认为现在是我该为你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了。或许你该早点知道。请原谅我这么鲁莽,但是当你做完工作,在读我的信的这一刻,请尽量安静地坐下来,尽可能地放松,然后,想一想这句话。  玛格丽特那天晚上我无数次从梦里醒  来,看到那面中国墙上的大盘子,我只能拼命躲开它;但是在此之前,我发现自己在不断告诉自己:嗯,或许你该早点知道;为什么你不行动起来呢?  第二天早上,我来到办公室,告诉他们我将要离开三个月。  我去了南美,当然,还有休蒂,他读了那封信之后,和我做出了一样的决定。然后我们幸运地遇上了当地最出名的男人,一个拥有着正在高速发展的钢铁公司的男人。  在旅程中,休蒂问他是否打高尔夫。他答道:"我偶尔也会打,我其实很想打得更多一些。我的妻子正在美国和孩子们度假,我真想和她们一起。可是这些事情我都没法做,实在是太忙了。我已经55岁了,再过5年我必须得停下来了。不过说真的,5年前我就这样对自己说了,可是我并不知道我们到底要做成什么样子。我们刚刚又开了一家新的工厂。"  "朋友,"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会来南美吗?"  "因为,"他说,"因为很可能你没那么多事情,然后又有足够的时间和钱。"  "不,"我答道,"我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或者钱。"  我告诉了他关于那封信的故事。就像休蒂一样,他让我重复说那句话:"享受生活,或许你该早点知道。"之后,那天一整个下午,他看上去都若有所思的样子。  第二天早上我在酒店走廊上见到了他。"医生,"他说,"请等一等。我昨天没有睡好。真的很奇怪,不是吗?一次平常的邂逅,你可能觉得是这样,可是竟然能够改变一个本来非常忙碌的生命。自从昨天见过你之后,我想了很久,也很多。我已经给我的妻子打电话说我马上就准备过去了。"  他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这的确是一根非常长的手指,"他说,"那根手指在中国花园的那面墙上写了那些话。"  在休蒂生命临终前的几个小时里,我在他的床边陪他度过。一遍又一遍地,他重复着,"弗罗德,我真的很高兴我们一起去过南美。感谢上帝我没有等得更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