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6

第16节:数字里的故事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刚一选定尼龙钱包做我们的产品,我们三人就赶忙开始设计包装。这又是一项需要C型思维的工作,也是我们三个人都喜欢的工作。完成设计后,我们就跑到大街上去寻找投资。大多数潜在投资者都很客气,会花上一些时间欣赏一下我们的产品和包装。然后,如果感兴趣的话,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会问:"能看看你们的数字吗?你们的预期利润率是多少?"我们拿不出数字,便会断然遭拒。   甚至连富爸爸都拒绝了我们,而且是以礼貌的方式拒绝我们的--他的态度很粗暴。他把我的两个合伙人踢出了办公室,只留下我一人,关上门给了我最严厉的一次训斥。我在别的书里写到过这个故事,在这里就不再复述细节了,但我得到的教训却值得重复一下。那就是:对于成功的生意人和投资者来说,数字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我的岁数大了,也变得聪明和富有了一些。每次有人让我评估一个新产品或新生意的时候,我做的事和多年前那些拒绝我的投资者一样:要数字。   这并不意味着我比起1978年来在解读和处理数字方面有了多大进步。区别在于我现在懂得先要数字,之后再请一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士来和我一起分析。我的专长在于沟通,我会仔细地研读每份商业计划书。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有理由忽略我不擅长的现金流,或是B-I三角的其他任何层面。作为一名创业者和投资者,我需要了解一个生意的整体,而不只是我感兴趣的部分。   如果一个想创业的人跑来向我展示他的新产品,我的第一个问题就会是:"你有财务算测吗?"如果生意已经建立起来了,我就会问:"你的财务报表呢?"我会问这些问题仍然不是因为我精通它们,而是测试这个人是否做好了起步创业的准备。   如果对方拿出了数字和财务预算,我就会请一位专家,比如像我的合伙人莎伦这样训练有素的会计师和创业家,来和我一起解读这些数字。数字会讲故事,我需要的就是能读懂数字并向我转述其中的故事的人。作为一名创业者,我相信通过数字讲的故事是很重要的。   数字里的故事   几年前,一个年轻人给我打电话想要见我。我问他见面的目的时,他说道:"我有一个商业建议,想要介绍给您。"   "你想让我投钱是吗?"我直截了当地问。   他磕磕巴巴地答道:"对,是的。"   通常我对于还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的生意不是很感兴趣,但好奇心促使我答应了和他共进午餐的请求。   一周后,我在本地的一家餐馆和他见了面。他穿得很正式,带来了一份看起来很像样的商业计划书。我说过我不擅长解读数字,但我还要努力读出在他的计划中数字所讲的故事。在财务规划中,我注意的第一个数字就是工资栏。在我看来,这该是故事开始的地方。   这个年轻人为自己设定了12万美元的年薪。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为何要从一个尚不存在的生意中拿这么高的工资呢?"   "喔,这就是我现在的工资水平,"他面带不悦地答道,"再说,我有妻子和三个上学的孩子。我至少得有这么多钱才能维持开销。"   "好吧。"我说完继续阅读商业计划。就像我说的,商业计划和财务预算在向你讲故事。工资栏向我介绍了故事的主角。我窥见了他的内心、他的思维、他的消费习惯以及人生追求。   在我看来,这样的工资要求就意味着他还在像雇员一样思考,在寻找一份高收入的工作。其实我们已经不需要再吃午饭了,因为我想我了解得已经够多了--我认识了故事的主角,并且清楚自己不会愿意投资给他。   但我们还没有点菜,所以我还得表现出应有的礼貌。我想看的下一个项目是其他支出,以及它们与B-I三角的关联性。换句话说,我的第一步是使用我的P型思维,我需要了解坐在我面前的是个什么人。第二步才是使用C型、A型和T型思维,并且把财务报表与B-I三角中的不同层级建立联系。   我在脑子里画出了这样的图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