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21

第21节:遇到莎伦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你们可能已经猜到了,我现在正在建立一个新的B-I三角。作为创业者,金和我对我们的使命一清二楚。现在,作为项目领导者,我在五项任务的指导下组建着我们的团队。   遇到莎伦   大约一个月之后,迈克·莱希特给我打电话,说道:"你现在可以做下面的事情了,你可以去把你的游戏展示给大家看了。我们还没拿到专利,不过申请已经提交,你也写了说明。当然,你还是得在人们看到你的产品前让他们先签保密协议。"   你们也许还记得,这正是我在做尼龙钱包生意时忽略了的一步。在发明那种产品的几周之内,我就在毫无法律保护的情况下开始销售产品。不到三个月,我们的竞争对手就开始卖和我们一样的产品。我犯的是一个毁灭性的错误。但那次得到的教训却给了我超值回报。   "在我挂电话前还有一件事,"迈克说,"我记得你第一次来我办公室时说,你的使命是'为人们创造财务幸福'。"   "没错。"我答道。   "那么你是想用这个游戏完成这个使命吗?"迈克的语调更像是在陈述一个事实,而不是在提问。   "是的。"我说。   "仅仅通过一个游戏教会人们如何管理金钱,教会人们会计和投资的基础知识?"这也不像是一个问题。   "这就是我正在做的。"我肯定地答道。   "你会介意我把你的游戏告诉我的妻子莎伦吗?她是一位注册会计师。她曾经为一家大型会计公司工作,后来又创办过几家公司。但我想告诉她的真正原因是,她和你有一样的想法。她也热衷于教授人们财务知识。我想她对此会特别感兴趣的。你介不介意我跟她说说--只是你大概的创意,而不是细节?"   "我不介意,请便吧。"我有些犹豫地答道:"但请提醒她我不是一位注册会计师。"   "你不是注册会计师?谁能想得到啊!"迈克笑了起来。"我一定转告她。"于是他挂了电话。   我犹豫的原因已经在本章的开头说过了。和富爸爸一样,我是一个在B-I三角的各个层面都未接受过正规训练的人。在设计游戏时,每次一想到我这个没受过正式会计培训的人却在开发教授会计知识的游戏,我就有点心虚。迈克只是开了个玩笑,但这个玩笑却触到了我敏感的神经。现在他要去告诉他的妻子,一位注册会计师。我感觉自己就像个跳梁小丑一样,马上就要被人识破真面目了。   重要试验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金、斯波克和我把我们的游戏样品准备就绪。我们和不少朋友一起玩了游戏,它运转得很好,因为我们的朋友都是专业投资者。现在我们该去做一下贝塔测试了--也就是看看它对普通人的效果怎样。   那时候,游戏图还是简单地画在厚纸上,我们用不同口径的子弹做棋子。棋子很合适,因为它们的重量正好可以把纸压平。   我们订了一间可以容纳20个人的酒店会议室,然后就开始打电话邀请不同的人--多数是陌生人--来玩我们的游戏。你可能想像不到那有多困难。当人们听说我们的游戏是一种投资和会计教育工具时,多数人都会找借口推托。   "那是不是需要懂数学?"有个人问。   我刚说"是",他就挂了电话。   就在我发愁找不到足够的人时,迈克打电话来了,"嘿,你介意我带我妻子和女儿来参加测试吗?"   "你妻子?"我呑呑吐吐地说:"注册会计师?"   "是的,我想这样她能对你的东西有个初步概念。"   "好吧。"我虚弱地答道:"那你女儿呢?她多大了?"   "她19了。那天她上学会路过那儿,我想让她参与一下会很有意思。"   "好吧。"我再次无力地回答,同时在心里对自己说:"哦,太棒了,一个会计师和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说不定是个有个性的小姑娘。"   当我告诉金,迈克要把他的妻子女儿带来时,金说道:"太好了。我们正好还缺两个人。真是太巧了。"   "哦,天呐。"我摇着头说,心想一定是有什么无形的力量在捉弄我们,让那么多人退出了,正好剩下两个空位。而金正是这么想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