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7

第17节:最佳答案在心中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我的下一个问题是:"你现在的工作是什么?你为你的老板做哪些事?"   "我是一个专业机械工程师,"他答道,"我负责客户服务--在我们的系统中跟踪客户订单。我就是由此开发出我的产品的,让我跟您讲讲吧。"   "等一下,"我说道,"我对于你的财务规划还有几个疑问。"我指着"广告和促销"一栏,问道:"每月一万美元的这笔花消包括什么?你有什么营销计划?"   "哦,这个我还没仔细想过。我准备雇用一个代理公司,请他们帮我做营销。"   "你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经验如何?"我问。   "我没什么经验,"他说,"我的多数时间都是花在公司内部系统中。我就是这样想出我的新产品的,这种新产品能够革新订单跟踪系统。"   "那你有没有找一位知识产权律师谈谈如何保护你的创意呢?"   "嗯,我倒是想过,但还没找。"   "在你的计划里,律师费只有4000美元,为什么?"   "哦,我暂时不想花那么多钱。以后等公司赚的钱多了,我再多请律师。现在刚起步时,我想4000美元就差不多了。"   "那么是谁帮助你做的这份财务预算报告呢?"我问道:"我没有看到会计费一栏。"   "哦,您说得对。我忘掉这一项了。您觉得要花多少会计费才够呢?"   "我不知道。"我说:"我不是会计师。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的话,就该自己找一个会计师问问。"   "我怎么才能找到好的会计师呢?"   "你可以给我的会计师打个电话。不过他收费很高,不知你现在是否用得起。"   "哦。"小伙子若有所思道:"我得控制开支,所以得找一个收费低的会计师。"   尽管我对他的主意了解得还不够清楚,但关于他的故事我已经听得足够多了。我还是看了一下他的产品。不过,如果不去征求知识产权律师的意见的话,那个创意也许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产品。他没有让我签下任何字据,声明我将对看到的东西保密--这无情地暴露了这位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是多么稚嫩。   第6讲最佳答案在你心中,而非头脑中   (节选)   与"你"无关   前一阵儿,一位朋友跟我谈到了他的妹妹,她本来是一名办公室经理,不久前加入了一家网络营销公司。他告诉我:"她读过你的书,决心从网络营销公司开始创业。"   "那很好。"我说。   "你能跟她见面聊聊吗?"   我怎么能拒绝呢?他是我的朋友,我答应了。   那位女士在午休时间过来见我。"那么,你为什么要加入这家公司并且决心自己创业呢?"我问她。   "哦,因为我厌倦了老鼠赛跑。原来的工作没有前途。我看了你的那本《富爸爸商学院》,里面说到了网络营销公司的种种好处,所以我决定从这儿起步。我已经交了辞职报告,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完全单干了。"   "你很有勇气啊。"我称赞道:"告诉我你选择网络营销公司的原因是什么呢?"   "哦,我非常喜欢他们的产品,他们的培训看起来也不错。但我真正喜欢的还是他们的报酬体制--很快就能挣大钱。"   "OK。"我忍住了没有对她的出发点做出批评。"你打算怎么做呢?"   我们的谈话又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其实我们真没什么可讨论的,因为她只是刚刚开始。为对我的朋友负责,我让她过六个月再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干得怎么样。我想那时她会有一些更实际的问题要问我。   六个月的失败   六个月还没到,她就打了电话来,想要跟我面谈。我们的第二次见面有个不愉快的开始。   "我情况不太好,"她开口道,"没人想听我推销,也没人买我的东西。我一提到网络营销,他们就是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要是他们连一句话都不肯听,我怎么能挣到钱呢?"   "那你参加了公司的培训吗?"我问。   "没有,我不想去。"她恼火地说:"他们就知道逼着人练习销售。我不想被强迫。他们还想让我把朋友带去,但我的朋友们不会去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