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8

第18节:六个月的失败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好吧,"我低声说,"那你有没有读一些有关销售的书呢?"   "没有。我不爱读书。"   "好吧,如果你不爱读书的话,有没有去上个销售训练班?"   "没有,那些人只想赚我的钱,我可不想把钱给他们。"   "好吧,"我说,"那你想做什么?"   "我想做的就是一周只工作几个小时,收入很高,这样就有很多钱和很多时间来享受生活了。"   "知道了。"我开始偷偷笑了。   "那么,请你告诉我该怎么办吧。"她对我的失望已经写在了脸上。   "试试能不能把你原来的工作找回来。"我建议道。   "你是在说,我不可能建起自己的公司来吗?"她问道。   "不,我可没这么说。"   "那你指的是什么?"她问:"人家说你是聪明人,又写了那么多畅销书。告诉我你是怎么想的吧,我受得了。"   "好吧,"我的语调变得严肃起来,"你有没有注意到,你在和我谈话时用了多少个'我'呢?"   "没注意,"她答道,"这有什么关系吗?"   "是这样的,我听到你说,'我情况不好','我不想上培训课','我不爱读书'。"   "嗯,我确实说了很多'我'。那又怎么样呢?"   我尽量温和地说道:"因为建立一家公司与'你'无关,而是与其他人有关。是与你的团队、你的顾客、你的老师、以及你能如何为这些人服务有关。听起来你相当以自我为中心,相当'自我'导向。"   很显然,她不喜欢这样的话。不过她还是靠回到椅子上,静静听了下去。我可以看出她听进了我的话,同时也在思考着。她理了理思路,然后答道:"但我真的是不爱读书,也不爱上培训课。我真的讨厌被拒绝。我恨那些死脑筋,他们就是不肯买我推荐给他们的东西。我恨自己在精神上所受的折磨,也恨自己一无所获。"   我缓缓点了点头,温和地说道:"我理解,我也体验过同样的心情。我也讨厌读书、讨厌学习、讨厌培训、讨厌付咨询费、讨厌长时间工作却没收入。但我还是都做了。"   "那为什么?"她问道。   "因为我不是为我自己做的。我的工作与我无关,而与其他人有关。"   "那么你学习是为了更好地为他们服务,为你的顾客服务?"   "没错,"我答道,"不光是为我的顾客。我之所以学习、培训、练习,是为了他们的家人、他们的社区,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与我无关,也与钱无关,而是与服务有关。"   "哦,其实我也乐于服务他人,"她迫不及待地插话道,"我一向很喜欢帮助人。"   "是的,我能看出你有一副好心肠。问题是,你首先得有服务的资格。"   "资格?你指的是什么?"   "你看,医生要先上很多年医学院,才具备为患者诊治的资格。我还不认识有谁头一天还是办公室经理,第二天就上手术台去给别人的眼睛开刀。你认识这样的人吗?"   "不。"她摇着头说道:"这就是为什么我需要学习、参加培训和练习的原因了?因为这和我无关,而和我要服务的人有关,对吗?"   我们的讨论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她确实是个好心人,而且非常真诚地想为别人服务。她所要做的只是获取自己所需的技能。我向她解释了P型、A型、T型和C型思考者的区别,并且告诉她,她正在从网络营销公司学到宝贵的P型思考技巧。临别时我对她说:"任何生意中最困难的部分,都是和人打交道。"   我们还谈到了《从优秀到卓越》那本书,谈到了卓越是一种选择,而非来自于运气或机会。为鼓励她继续干下去,我说道:"你的公司想要培养你们的,不是让你们在与人交往方面做到优秀,而是让你们做到卓越。这是一种宝贵的技能,有助于你为他人服务。但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出这一选择。大多数人只做到优秀就心满意足了,因为他们只需要服务于自己。"   她走之前又问:"可是,任何人做生意不都得为别人服务吗?"   我答道:"根据我的经验,多数人工作只是为了赚钱。只有很少的人是为了服务别人。不同的人,不同的使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