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23

第23节:商标和商业外观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金和莎伦有说有笑地聊了下去,我却开始走神。我的思绪飘得很远很远,我无法相信,当年富爸爸教给我的那些课程就这样被我浓缩到了一个游戏中,而且得到了莎伦这样的专业人士的认可。我们穿过了针眼。我们已经把从富爸爸那里学到的东西转化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产品。   这是1996年夏天的事了。之后,金和我聘请了一位出色的制图专家凯文·斯多克,设计游戏的最后成品。然后,凯文把他的作品寄给了加拿大的一家游戏制造商。1996年11月,我们在一个朋友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研讨会上推出了游戏的销售版。游戏运行得十分成功,参会者都十分喜欢它。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反应。紧接着,我们飞往新加坡,在另一个朋友的投资培训班上使用了它,效果同样出色。   在金和我四处旅行展示我们的游戏期间,莎伦当起了志愿者。她坐在我的电脑前,努力整理我的书籍草稿。她提出对此分文不取,而只是想为我们的使命贡献一点力量。她把我七零八落的稿子变成了《富爸爸,穷爸爸》一书。1997年4月8日,在我50岁生日那天,书稿在莎伦和迈克家中正式完成了。不久之后,莎伦、金和我创办了富爸爸公司。莎伦应我们的要求出任CEO。现在再来看一看我们的B-I三角,你就可以看出我们又完成了哪些工作。   我、罗尔夫和凯文负责产品。迈克负责法律。莎伦负责系统和现金流。金和我负责沟通。这就是我们的团队。   其中金、莎伦和我是领导者,莎伦是CEO。   商标和商业外观   凯文·斯多克还和迈克·莱希特合作开发出了产品的商业外观,也就是帮助顾客识别富爸爸品牌的美术设计。你可能会注意到,我们的所有产品都有类似的主题、外观和感觉。我们使用的颜色是某种特殊的紫色、黄色和黑色。人们看到产品上的这些颜色,很容易就能认出它们是来自"富爸爸"系列。就像迈克所说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如果有人仿冒,迈克的团队就会立刻行动起来。我们的商标和商业外观都属于知识产权,在全世界拥有巨大的价值。在中国,人们将"富爸爸"系列的成功称为席卷全国的"紫色风暴"。   我们的公司刚一成立,业务几乎马上就起飞了。订单像雪片般飞进来,现金也源源不断地流入账户。我们立刻还清了所有的贷款,公司像芝麻开花一样飞速成长。我们一开始把办公室设在莎伦和迈克家的一间储藏室里,很快就搬到了车库,然后又迅速扩张到他家的每间空房间。不久之后,我们就需要在外面买下一座写字楼来容纳我们不断扩充的公司了。《富爸爸,穷爸爸》登上了《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它是极少数并非由大出版社推出却能上榜的图书之一。(第一版是由莎伦和迈克所拥有的一家出版社"技术出版社"推出的,而且我们是自费出书。)紧接着,图书公司开始踏破门槛,想要花大价钱和我们签下出版合同。媒体女王奥普拉·温弗里也打来了电话,自从我在2000年夏天上了她的节目之后,公司的业务更加红火了。我们真的差不多是一夜成名。   第9讲不要为卖便宜货而打得焦头烂额   (节选)   选择顾客时要挑剔   上高一时,我有一次和富爸爸走过一家酒店门口,这时我们听到一个声音在高叫:"我一分钱也不会再付给你们!你们没有遵守合约!"   我往里望去,只见一个五口之家正站在柜台前,那个怒气冲冲的父亲正对着柜台后的服务员--一个身穿夏威夷印花衬衫的本地小伙子高声叫嚷。"但是您付的只是订金啊,"小伙子说,"剩下的钱您还该付给我们呢。您不付钱的话我没法帮您办入住。本来剩下的金额您在一个月前就该交齐了。我们能一直为您保留着房间就很不错了,这可是我们的高峰季节。"   "替我留着房间算你们走运!"那位父亲怒吼道:"不然的话我的律师会来找你们的!"   "但我们还是需要请您付款。"小伙子并不让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