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26

第26节:更多的经验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这时服务员走过来,问我们是否点好了菜。等她走开后,富爸爸又接着讲了下去:"我告诉你三个诀窍吧,是关于在公司里处理人际问题的。第一个诀窍,我把它叫做'屁股上的伤疤'原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才干,也都有缺点和短处--也就是'屁股上的伤疤'。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都是优缺点兼备。如果一个人'屁股上的伤疤'超过他的优点和才干,那么就是该让他换地方的时候了。"   我吃吃地笑着说:"你这个'屁股伤疤'理论说不定哪天能得诺贝尔奖呢。"   "是该得。"富爸爸说。"这世界上每个需要与人打交道的人都该起立为我鼓掌。"   "那第二个诀窍呢?"我问道。   "雇人要慢,裁人要快。"富爸爸说:"在雇用一个人时,必须非常严肃认真。不要心急,要仔细地筛选。而需要让一个人离开时,要快刀斩乱麻。不少经理们总是给员工太多改过的机会。如果你无法以某种理由解雇他们,那就把他们调到另一个部门,让他们去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吧,以免他们影响了其他的同事。或许你能帮他们找着新工作,他们也会愿意去,甚至能干得更好。或者为辞退他们多付些钱。从长远来看,你虽然付了钱,但受的损失可能反而会小一些。记住,你的做法要宽厚,也要合法。你对所有人都要给予应有的尊重。很多次,当我不得不解雇员工的时候,他们都并不生气,反而都能想通。我发现如果员工们业绩不佳,那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懒惰。很多人只是由于各种原因而情绪不佳。如果身为老板的你能想出办法让他们舒心,就尽量去做吧。"   "是不是有些人是好员工,只是被分配错了部门?"   "这种事经常发生。"富爸爸说:"事实上,是我找到了好员工却把他们分配到错误的岗位上,我就是让他们不快乐的人。"   "那你会怎么做呢?"   "嗯,很多年前,我有一个年轻伙计,是个特别棒的销售员。他工作很卖力,对待顾客也十分尽心,替公司和他自己赚了不少钱。于是,过了几年后,作为奖励,我把他提拔为销售经理,让他管理12个人的销售团队。他头一年干得还不错,但之后就开始经常迟到,销售数字日渐下滑,他的手下也对他不满。"   "你把他解雇了吗?"   "没有,我那样想过,但我觉得最好还是再听听他的想法。于是我找了一个时间,坐下来和他倾心交谈了一次。我终于找出了问题所在:我提升了他,事实上是把他变成了一个行政管理人员,让他去做他最讨厌的案头工作。哦,当然了,他有了一个响亮的头衔--销售副总裁。他的工资更高了,有了公司的专车,但他讨厌那些堆积如山的文件和没完没了的会议。他只想走到大街上去,去见他的客户。"   "结果他回去做销售了?"   "当然!好的销售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给他提了薪,给他一间更大的办公室,为他保留了专车。他自己挣得更多了,也为公司挣了更多钱。"   "那第三条经验又是什么呢?"我问。   "第三条经验是:世界上有两类沟通者,"富爸爸说,"在愤怒或郁闷时,第一类沟通者会来跟你当面说,他们会把牌摊在你面前的桌子上。"   "那么第二类呢?"我问。   "第二类会在背后捅刀子。他们会造谣、传闲话、说你的坏话。他们会跟别人抱怨你,但永远不会当着你的面。这些人只能算是胆小鬼。他们缺乏直面你的勇气,不敢坦率直言。他们还经常把自己的怯懦归咎于你,说是因为你太专横、不愿听他们的意见,还会把他们解雇掉。他们对你的看法也有可能是对的,但总的来说,这类人喜欢在背后议论,而不是当面说清楚。"   "那你怎么对付这一类人呢?"我问。   "哦,办法之一就是,每次开会我都会提醒员工注意这点,然后就随他们去。我会跟他们说:'有人喜欢当面直言,也有人喜欢背后议论。你们是什么样的人呢?'一旦大家心里都对这两类人有了数,他们就会想起谁老是喜欢捕风捉影或是在背后说人坏话。这并不能完全制止住那些人,但会使情况有所改善,大家整体的交流效率会提高。我还告诉他们说,如果有人要刺伤我的话,最好是从前胸而不是后背。所以我并没告诉他们该怎样做,只是让他们自己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