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5

第15节:未来一瞥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富爸爸靠回到他的椅子上,沉默良久,他似乎是在回味自己一生中的各种成功与失败。最后,他从遥远的思绪中回过神来,说道:"多数人走出家门去工作,是为了从这个世界中寻找到安全。对于很多人来说,家庭和工作只是他们逃避残酷现实与竞争的处所。他们想要的只是一张稳定的工资单,还有一个能从外面往家里打电话的地方。"富爸爸顿了顿,说道:"有些人却在寻找不同的东西。"   "你是说安稳和金钱以外的东西?"我问道。   富爸爸的眼神中浮起一丝向往,"是的。如果我要的只是一个安稳的工作,一份稳定的薪水和一个除了家之外随时可去的地方,我可能根本不会自己创业。"   "那么你寻找的是什么呢?"我问:"如果不是钱和安全的话?"   "一个不同的世界……一种不同的生活。你知道的,我出身贫寒,但我要的不只是很多的钱,也不只是名车豪宅。我要的是一种只有少数人才能过上的生活。我知道,这样我面临失败的可能会更大,还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坎坷。然而,我对那种生活的神往却让一切付出都显得如此值得。这不只是挣钱的问题,而是在拿自己的一生冒险。"富爸爸再次陷入沉默,很久很久。   最后,他终于接下去说道:"当我的生命终结时,一切都会变成回忆。回忆里有我一生的伟大冒险,有生意的成败、金钱的得失,还有朋友的来来去去。我会回想起那些突然闯进我生命里的陌生人,为了一场冒险而和我并肩奋斗,又在冒险结束后离我而去。这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但愿有一天,你在自己的旅程中能找到那个地方,那个能让你体会生命的从容与美丽的地方。而在你的内心深处,你早就渴望着它,你早就知道你的梦想会成真。"   "你找到那个地方了吗?"我问道。   富爸爸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脸上浮现出安详满足的微笑。   未来一瞥   说到这儿,我觉得一切已经非常清楚了。我知道我必须去做。我得去和贷款人沟通,得重振我的企业。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学,所以我知道该是回去工作的时候了。于是我拿起背包,握了握富爸爸的手,向门口走去。   "还有一件事。"富爸爸叫住我。   我在门口站住,回过身来问:"什么?"   "你还记得你春风得意的那六个月吧?"   "是的。"我答道。   "那就是对未来的一瞥。"   "一瞥?"我重复着:"你指的是什么?什么未来的一瞥?"   "1974年,当你决定听从我的建议,而不是你亲生父亲的建议时,你就踏上了一条路。这条路有起点也有终点,它可能会用去你很多年的时间,但终究会有终点。总有一天你所进行的这场斗争会突然结束,一种新的生活则会降临。如果你坚持走下去,你会胜利的。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许多挑战和需要学习的东西。它们会考验你、引导你。如果你能通过考试、学到该学的东西,你就能够进入下一个阶段。否则的话,你就会被淘汰。所以说,以前那六个月是让你先瞥一眼以后的好日子,瞥一眼你正在寻找的那个世界--那个正在等待你的世界。对未来的这一瞥是在向你说:'接着走下去吧。你选的路没错。'它会给你勇气去面对前面的长路,不断地前进和学习。"   "你是怎么知道的呢?"我问道。"你以前也有这样的经历吗?你也很早就窥见过未来吗?"   富爸爸仍然只是笑着点点头。   现金流为何是基础   多数想当创业者的人关注的都是产品层,也就是B-I三角的最上层。产品虽然重要,但观察一下B-I三角,你会发现最基础的一层是现金流。图中的其他层次多数是由它决定的。   我刚开始自己创业时,也总是为新产品或新想法而产生而激动不已,比如我的尼龙钱包生意。尼龙钱包只是我们讨论过的大约50种产品创意中的一个。其他主意还包括木制迷宫棋、带粗麻盒子和夏威夷照片的糖果包装、一本杂志,甚至是子弹型的糖球--包装盒上写着"吃枪子儿"。你们看到了吧,我们的C型思考是无穷无尽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