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25

第25节:物以类聚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那你对那位会计很恼火吧?"我问道。   "有,也没有。我真的难以开口责备他。那时我的生意发展得太快,弄得我无暇顾及咨询顾问们的水平。我当时觉得会计们反正都差不多。那个会计不懂装懂,可能是怕丢掉工作吧,结果瞎给我提建议。我的生意规模很快就超出了他能驾驭的水平,他根本应付不了。我应该早点叫他走的,但我太忙了。此外,我喜欢他的为人,而且认识他家人。我一直期望他能随着公司的发展一起提升,不幸的是他没能做到。最后,我不得不让他离开,那还是在他的建议给我造成那么大的损失之后。所以我没有责怪他,最终该负责任的是我。随着公司的壮大,顾问人员们要么跟着公司一起成长,要么离开。这就是我得到的宝贵教训。"   "解雇他很困难吧?"我问道。   "很难。但如果你不能雇人或解雇人--也包括雇用和解雇你自己--你就没法当一名创业者。记着这点:作为创业者,你的成功或失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手下的员工。如果他们的能力够强,你的公司就能成长壮大;反之则不行。如果你雇人只是因为你喜欢这个人,或因为他们是你的亲戚,那么当你需要这些人离开时,你就很难做到。这样,你的员工的水平就无法提升。要记住,人与人是不同的,他们拥有不同的能力、追求、梦想、作派和经历。作为创业者,你得懂得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否则受损失的还是你。"   "所以你老跟迈克和我说,'领导者的任务就是把人组成团队。'"   "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要记住,不同的业务吸引的是不同类型的人。比如说,销售人员通常和行政管理人员不同。他们是差别非常大的两类人,简直是泾渭分明,所以你也得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他们。比如说,在招聘销售员时,永远不要让一位行政人员去面试求职者。他招来的多半不是生龙活虎的推销员,而是安安静静、老老实实的角色。行政人员招来的人多半更喜欢填各种表格,做做案头工作。"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就叫物以类聚。行政人员认为案头工作才是销售中最重要的环节,他们对于销售的艰难毫无概念。这你将来会明白的。总的来说,销售人员也不怎么喜欢行政人员。为什么呢?因为销售员一般都害怕案头工作,就像行政人员害怕推销一样。所以,不要试着让一位明星销售员去坐办公室,或是让一位档案员出去上门推销。"   "那两者之间最大的冲突是在哪儿?"我问道:"在销售和行政管理之间?"   "哦,不。"富爸爸斩钉截铁地说:"一家企业就是一个庞大的矛盾体。它只是人类冲突的一个模型。大家的自我意识必然会产生冲撞。看一看B-I三角你就明白个中原因了:一个企业是一盘大杂烩,把不同的人、不同的脾气秉性、不同的才能、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和不同的种族汇集在一起。每天一上班,你遇到的最多的问题可能就是人的问题:销售员做出的承诺公司无法实现,顾客会发火;律师不同意会计师的观点;装配线上的工人认为工程师的设计有问题,等等。管理层和工人们斗;技术人员和创意人员斗;研发部门和人事部门关系不好;上过大学的看不起没上过大学的。此外再加上性别歧视问题,简直是一幕幕情景剧。大多数的公司根本就不需要竞争对手,因为在公司内部就充满了竞争对手。有时我简直无法想像,公司每天就这样运转下去,大家居然还都把工作做了。"   "这就是为什么创业者必须知道何时该解雇谁吧?如果有人打破了平衡,整个企业会因为内乱而失控。"   "没错。"富爸爸淡淡一笑:"我敢肯定你每天在学校也会看到同样的景象。在你的同学中间,你就能看出不同性格的冲突了。"   我笑着说:"在我的橄榄球队、棒球队、甚至乐队里,我也都能看到。"   "所以说每个队都得有个教练,乐队得有个指挥,每家公司都得有个领导。领导的任务就是把不同的人组合成团队。好多小公司之所以成长不起来,就是因为它们的领导者不会或不愿跟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如果做生意根本不用和人打交道的话,就太容易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