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24

第24节:选择顾客时要挑剔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我告诉你我会付你钱的!你没长耳朵吗?先给我们办入住,然后我就付钱。"那位父亲咆哮着:"我这儿有张支票,开给你们的。你先带我们进房间,然后我立刻就把钱付清。"(那时候还没有信用卡。)   "您得付现金。支票不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客人提前一个月付支票,这样我们才有时间结算。"   "你有毛病吗?"那位父亲的声音从胸腔深处直吼出来。"你们这儿的人听不懂英语吗?我告诉你我会付你钱。现在带我们去房间。我是不是得叫你们的老板来?"   门口看热闹的人聚了起来。为了不影响生意,服务生把一家人堆得小山似的行李挪到一辆行李车上,带着他们去房间了。   "旅馆肯定收不到钱的。"富爸爸边向前走边说道。   "你怎么知道?"我问道。   "我们三年前和那家伙打过交道。他当时对我们耍的手段也是如出一辙。他住进房间,签好支票,然后立刻就通知银行拒付。"   "那他拒付之后呢?"我问道。   "等到我们发现支票无法兑现时,他已经离店了。我们给他打了一次电话收款,他已经回了大陆。我记得他们是住在加利福尼亚。"   "那结果怎么样?"   "我们跟他说,如果他不付款的话就会去起诉他,他才答应付我们一半的钱。他说我们的服务不好,他认为我们只配拿到那么点钱。他说他会发发善心,把余款的50%付给我们。我们想了想,起诉的费用比剩下的那一半钱还高,就只好同意了。即使是这样,我们收到他付的那一半费用也是在六个月以后了。"   我们都沉默了起来,又走了一会儿,我禁不住问道:"做生意是不是总会遇到这种事?"   "是的,很不幸,就是这样。总是有好顾客也有坏顾客。幸好我发现我们的顾客里80%都是好顾客,只有5%像刚才那个人一样,另外15%居于二者之间。"富爸爸答道。"哦,可笑的是,那个家伙居然还有胆子来找我们。去年他又打来电话,想要预订我们这儿的一个旅行团。真是够厉害的!"   "那你们给他订了吗?"   "你开玩笑吗?"富爸爸笑着说:"我已经把他解雇了。我们的预订部有一张'黑名单',上面列着所有不得接待的客人,他也在上面。我们接电话的员工记得他的名字,所以直接告诉他我们的团已经满员了。"(那时还没有计算机可以保留客户信息。)   "你解雇你的顾客?"我觉得奇怪。   "当然啦。"富爸爸说。"你可以解雇坏顾客,就像解雇一名不合格的员工一样。如果你不能清除掉坏顾客,好顾客也不会愿意留下,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跑掉。"   "但是如果有人抱怨你们的服务,会不会他们说的也没错呢?"我问道。   "是的,"富爸爸答道,"确实经常是我们的错。我们的员工有时是会犯错或得罪顾客,这会影响我们整个公司的业务。所以我对于客户的每次投诉都非常认真。这就像你过马路时得往两个方向都看看一样,我们要先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问题,再看是不是顾客的错。"   "要想解雇人很难吗?"我问道。作为一个17岁的年轻人,我觉得解雇人,尤其是一个成年人,那场面一定相当难堪。我自己可做不来那种事。   "解雇人永远不会是愉快的事,"富爸爸说,"这是每名创业者都要应付的最不愉快的事情之一,然而又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工作就是人的工作。人是你最大的资产,也是你最大的负债。有一天你也会遇到不得不解雇人的状况。我敢肯定那会是你终生难忘的经历。"   富爸爸和我走进了一家饭馆,找了张桌子坐下点午餐。服务员给我们倒了水,递上菜单,介绍了他们的特色菜就走开了。富爸爸立刻接着讲下去:"对顾问们也是一样。你必须能够解雇不合格的顾问。如果你的会计或律师工作不得力,或是力不从心,或是他们只知道收钱而并非真心帮助你,你的企业会蒙受损失的。你要是不能摆脱这些坏的顾问而给企业造成了损失,就是你的责任。坏的顾问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要远远超出你支付的顾问费。我曾经有一个会计,他给了我很糟糕的税务建议,结果害我交了将近六万美元的罚金。此外,我不得不又花了一万两千美元去请了另一家会计公司来,才帮自己摆脱困境。还有,这问题搞得我焦头烂额,我有好几个月没能好好工作,结果生意也大受损失。所以说,作为创业者,你必须清楚你不仅得为自己的错误负责,还得为别人的错误负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