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22

第22节:玩过游戏之后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玩过游戏之后   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上午,测试开始了。有一个答应来的人缺席了,莎伦、迈克和他们的女儿雪莉却十分准时。在我和莎伦握手之时,再一次忐忑不安起来。   介绍了一番游戏规则之后,大家开始玩起来。他们玩了很久。当时有两桌,一桌四个人,一桌五个人。大约过了三个小时后,莎伦举起手,示意她赢了,其他人继续玩下去。   在两桌人继续玩游戏时,莎伦站了起来,把她的女儿也带走了。之前她已经跟我们说过,她得送女儿去学校--雪莉是亚利桑那大学的学生。我没来得及和莎伦说话,所以也不知道她对游戏的想法。我开始在脑子里想像一位注册会计师会对我和我的游戏鄙夷到什么地步。   最后,到了差不多中午一点,我们结束了游戏。参加的人都很沮丧,我觉得他们憋了一肚子气,都快要打人了。除了莎伦以外,没有一个人摆脱老鼠赛跑圈,没有一个人赢得游戏。人们离开时,很多人礼貌地握了我的手,但都没有多做评价。多数人只是用古怪的眼光看看我就走出去了。就连迈克也没能玩赢,我能看得出他也挺沮丧。我们握手时,他说道:"游戏真难啊,看来我永远也别想摆脱老鼠赛跑圈了。"从他说话的那种语气,我感觉他简直恨不得咬我一口。   在收拾我们的盒子时,金、斯波克和我小小地总结了一下。"可能太难了。"我说。金和斯波克点点头。   "可是迈克的太太莎伦就赢了。"我那永远乐观的妻子金说。   "对,可她是个会计师啊,"我嘟囔着,"她并不需要那个游戏,而需要那个游戏的人却玩不好。他们脱离不了老鼠赛跑,他们学不到什么东西。他们最后只是变得垂头丧气。"   "我已经尽力把它弄得简单了,"斯波克说,"要是再简单,可能就要影响设计这个游戏的目的。"   "好吧,咱们先把盒子装上车回去吧。金和我明天要去夏威夷。我们会考虑一下这个项目是该继续还是放弃。"   接下来的那个星期,每天金和我起床之后,喝完一杯咖啡就去海边散步。我的情绪也时好时坏:头一天我会无比振奋地决心把项目继续搞下去,第二天醒来时又变得心灰意懒,觉得还是放弃算了。就这样过了一周。那真是一次糟糕的假期。我们收拾行李去机场时,金说道:"你干吗不给莎伦打个电话呢?何必要瞎猜她的想法,直接打电话给她问问就是了。"   "可她是个会计师,"我说,"她肯定看不上那个游戏,她会觉得我是滥竽充数,游戏也好不到哪儿去。"   "她又没这么说,"金说,"这都是你自己说的。"   我之所以花费这么大篇幅描写这段经历,是因为那对我来说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很多人会因为害怕冒险而不敢继续一个项目,我也一样。在那段时间里,金和我心里都十分矛盾。我们不知道是该前进还是放弃,是该继续追求我们的使命还是回去赚钱。   一回到凤凰城,我们就给莎伦打电话约她见面。我站在她那位于富人区的大房子外,按响了门铃。我和金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想要听一听她对游戏的意见和想法。   "我喜欢这个游戏,"莎伦说,"它比我想像得还要好。起初我一看到游戏的组成部分--工作、财务报表,还有那么多的数学计算,还以为游戏会很沉闷呢。但后来发现它确实把很多重要的东西揉合在了一起。"   "谢谢。"我说道:"我知道你是一名注册会计师。你不知道我为此有多紧张。"   "很多注册会计师都需要这个游戏呢。但让我更兴奋的是我的女儿雪莉喜欢它。"莎伦笑着说,难以掩饰对女儿的自豪:"你知道她在测试之后跟我说了什么吗?"   "不知道,请告诉我们吧。她是参加测试的人里最年轻的,我们很想知道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会怎么看我们的游戏。"   "好吧。那天我们离开会议室的时候,我原以为她会埋怨我--你知道这些年轻人。那天我们本来是该送她回宿舍的,而游戏花的时间又比我事先告诉她的要长得多,再说她玩得也不顺。"莎伦说:"走的时候我以为她会抱怨我们去晚了,可她却说,'妈,这个游戏真是不可思议。我学到的东西比我高中三年学到的都多。'这时我就知道你发明了一个伟大的产品,而且它确实能够改变很多人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