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20

第20节: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第8讲设计一家公司,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节选)   建立一个新的B-I三角   1996年,当我从亚利桑那州的比斯比山中出来时,我所有的成果只是用铅笔描画的一张现金流游戏草图、电脑里那份《富爸爸,穷爸爸》的大纲,加上一份两页纸的商业计划。作为我尚未建立的新公司的惟一员工,我知道下一步该是找到合适的人建立起一个团队。   画出游戏草图是最容易的部分。找到能够设计信息系统、使游戏发挥作用的人是第一步。产品的设计必须能够彻底地改变人们对金钱的观念。那时候我认识的惟一一个具备这样头脑的人是我的老友罗尔夫·帕塔,人们都叫他斯波克,因为他长得很像莱昂纳多·尼莫在影片《星际迷航》里扮演的斯波克。他也确实像尼莫扮演的角色那样聪明。   这就是四种思维方式的重要之处了。在这个阶段,我为项目带来的是C型思维和P型思维。根据我十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对人们的学习行为的了解,我的创造力足以使我设计出游戏的草样,而斯波克带来的是T型和A型思维。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注册会计师和MBA,一位智商极高的前银行家,斯波克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很少有人能和他交谈,他说的英语是一种方言,我很怀疑人们是否听得懂。   我去了他家,在他的餐桌上展开了我的草图。我尽力通过语言、手势和在图上圈圈点点来让他明白我的意思。我们终于说透彻了。那时,是我们项目中的C、P型思维在同T、A型思维交流--我希望他能成为T、A型领导者。   讨论了一小时之后,斯波克的眼睛里终于闪出了光彩。他开始明白了P和C的一面。"人们为什么会需要这个游戏呢?"他问道:"这些只是基本常识啊。"   我笑着答道:"你是MBA,又是注册会计师,以前还是银行家,所以这对你来说是基本常识。但对于一般人来说,这就像外语一样呢。对多数人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   斯波克也笑了。"给我三个月,我会给你你想要的东西。"我们谈妥了他的服务费用,握了握手。我很有信心自己找到了正确的人选来完成这项任务。   在这三个月期间,我们不断交流。三个月后他设计好了所有复杂的算术公式。我也完成了我的任务--改进了草图。斯波克、金,还有我,我们一起玩起了游戏。让我们惊喜的是,它运转得很好。这是一个不太容易玩的游戏,但数字方面都很正确。我们满意极了。   我下一个去见的人是迈克·莱希特,我们团队中的律师。正如我在前面说过的,迈克是全世界最受尊敬的技术、专利和商标知识产权律师之一。   当年布朗队离开克利夫兰迁到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更名为巴尔的摩布朗队时,克利夫兰市就是聘请迈克的律师楼SquireSandersandDempsey制止了他们使用原名。结果球队后来改称巴尔的摩渡鸟队了,而布朗队的名字依然留在了克利夫兰。这就好像是有人对我说:"你可以搬家,但你的名字罗伯特·清崎得留在这儿。它属于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你再找一个新名字用吧,比如乔·史密斯。"   迈克一拿到我和斯波克的游戏样品,就开始准备各种法律文件,以便通过专利、商标等形式把我的知识产权保护起来。在我离开他的办公室时,他说道:"我一得到专利局的回复就给你打电话。"   "这要多长时间呢?"我问道。   "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这要看他们收到的质疑有多少。他们也完全有可能驳回我们的专利申请。到那时我们再想办法。"   斯波克又开始工作了,这次运用的是他的A型思维。他开始在计算机上试运行我们的游戏。他完成了15万次模拟游戏,无一失败。当他交给我计算机测试的那张统计单时,笑得嘴都咧到了耳朵根。这个项目带给他的挑战让他十分愉快。   直到今天,我还对于他那些纸张上的算术公式一窍不通。但当我把这些纸张交给迈克·莱希特时,他笑得和斯波克一样开心。我觉得自己在他们面前又成了小学生。两位总得A的学生在为他们的考试成绩而高兴,而我这个总是得C、得D、甚至得E的学生还在奇怪他们有什么可兴奋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