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9

第19节:找到我的激情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在下一章里,我会讲到如何把带有不同使命的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组成一个优秀团队。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人们各自带着不同的目的来工作。如果他们的目的与公司的使命相冲突,结果往往会一蹋糊涂,还将造成金钱和时间的损失。很多企业失败的原因也在于人与人的差异。   第7讲使命的高度决定了产品   (节选)   找到我的激情   很多年前,富爸爸曾对我说:你一旦去完了一段旅程,就把最好的收获带在身上,把其他的抛在身后,然后你再继续走下一段路。如此不断前进。   在金和我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富爸爸的话显得十分有用。突然之间,我发现我已经从我过去的几段经历中吸取了最精华的东西。我的经历中包括讨厌的学校生活、在海军陆战队服役、做尼龙钱包生意等。虽然经营尼龙钱包生意的过程充满了艰辛,但我却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而现在,在研究人们是如何学习的过程中,我过往所有的经验都派上了用场。我那些零零碎碎的经历都有了意义。   1985年8月前后,我找到了我的激情所在。我的下一个生意已经在头脑中成形了。从1986到1994年,金和我组织了一家机构,开办了"创业者商学院"和"投资者商学院"。与传统的商学院不同的是,这家商学院没有门槛。我们不需要成绩单。我们向学生要求的只是学习的愿望、时间和应付的学费。   我们运用学到的教学技巧来教授人们会计和投资的基础知识--这通常是六个月的课程,而我们在一天之内就可以教会。我们并不空谈经商,而是让班上的学生实际建立一个生意,其中会触及到B-I三角的各个层面。我们不会空谈团队建设,而是要求每一个团队集合起各项技能。在课堂比赛中,不是第一个完成任务的人,而是第一个完成任务的团队为获胜者。我不知道你们是否了解,要让15个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身体状况、不同性格的人组成团队完成一项游泳和自行车或跑步比赛有多么困难。有的时候,一个团队成员甚至会背着队友跑过终点线,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在越南的情景。当然了,作为一家实践商学院,我们要拿钱来玩游戏。每个学员交出一些钱凑在一起,只要获胜,就可以拿走。一个获胜的15人团队或许能赢走5万美元的奖金。   在我们的投资者商学院中,我们并不讲述投资知识,我们建起了一个股票交易室,不同的团队代表不同的共同基金和基金经理。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队员们需要调整他们的投资策略。在课程结束后,同样也是由获胜的团队赢走所有的钱。   1993年,尽管我们生意兴隆,利润丰厚,我还是感到该是再次前进的时候了。1994年夏天,金和我售出了我们在公司中的股份,退休了。我们的投资所产生的正收益已经大于我们的支出,我们终于摆脱了老鼠赛跑圈。尽管我们还不算富有,却已经获得了财务自由。如果你能找到一本《富爸爸年轻退休》,你能在封底上看到一张金和我骑在马上,立于一座俯瞰碧海的峰顶的照片。我们因为早早退休得到的第一个奖赏就是斐济岛的一次渡假。那年金37岁,我47岁。   知道何时停止   吉姆·科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中用很大篇幅谈到了应该知道何时停止的问题。2004年,当我阅读他的这本书时,我又想起了我在1984年和1994年的两次止步。并没有什么信号,也没有什么冥冥之中的声音在昭示我"该是停下来的时候了"。每一次,我只是在某一时刻感觉到自己正在经历的旅程快走到尽头了。是时候停下来,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了。   我总是会遇到一些生意人,他们想要停止,却停不下来。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一个最常见的原因是他们的B-I三角还不稳定。为克服这些弱点,创业者经常需要更努力、更长时间地工作。另一个原因是,创业者一旦停下工作,经济上就入不敷出,这是B-I三角不够坚实的缘故。还有一个原因是,一个人虽然已经成为了成功的企业家,却只能继续工作下去,因为他不知道下面该做些什么。按照吉姆·科林斯的说法,一个人可能需要先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寻找新的事情干。以我的情况来看,我正是这么做的。我只是先让自己停下来,让尘埃落定,等上几年,看看之后会发生些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