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4

第14节:过程重于目标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这是一节我熟悉的课,我以前听过它。但主题变了--这次的主题是销售--而课还是一样的课。它的核心内容是:如果我想要成功,就得接受失败。   这时,我脑海中真切地浮现出我的亲爸爸生意失败的画面。我知道关于销售的课程至关重要。我知道如果自己想成为B象项的创业者,就必须学会销售。然而,我恨透了陌生拜访,它让我日夜恐惧。有一天,在听到四次"我们不感兴趣"和一次"你再不出去我就叫警察"的答复之后,我沮丧到了极点。我没回办公室,而是直接回了家。我坐在自己的小公寓里,开始算计着如何撤退。我甚至想到了回学校去读一个法律学位。但当我躺下来,吃了几片阿斯匹林后,这些念头很快就消失了。现在,是时候换一种新的方式来迅速失败了。   我没有出去找工作,而是接受了富爸爸的建议。我发现,如果你愿意无偿劳动的话,那么找出些活儿干是很容易的。我找到了一家慈善机构,他们正缺人替他们在晚上打电话募捐。于是每天从施乐下班之后,我就跑到另一个城区,从7点到9点半不停地打电话募捐,尽可能快地从中品尝碰钉子的滋味。这样,我一天中不但要做三四次陌生拜访,还要在晚间打20来个电话。我的受挫率和失败率提高了。但奇怪的是,随着失败率的提高,我募来的钱也越来越多了。打的电话越多,我应对拒绝的能力也就越强。我知道了打电话时哪些办法行得通,并开始根据这些拒绝和成功的教训改变我的策略。晚上我在慈善机构的工作失败得越快,白天我在施乐公司的工作就越顺利。很快我就爬到了销售员排行榜的前列。虽然我在晚间的劳动并没有任何收入,但白天的收入却增加了。   这份兼职甚至于改变了我的娱乐生活。我在慈善募捐电话里遭到的拒绝越多,在瓦齐齐夜总会玩儿的时候也就越开心。我突然敢于和夜总会里的美女搭讪了,也不再那么害怕碰钉子了。我变成了一个很酷、很受欢迎的人,甚至吸引了不少女孩子。对于在清一色全是男性的军校里度过了四年、又在军队待了好几年的我来说,这种身边美女如云的感觉真是不错,这比孤单地坐在吧台尽头的角落里远远地望着美女强多了。   从晚上十点到夜里一点,我是个蹦迪狂,就像乔恩·特拉沃塔在电影《周末狂热》里扮演的角色一样。我甚至置办了一套白套装、高领衬衫和迪斯科靴。每晚我都去迪斯科舞厅,伴着比吉斯乐队的"还活着"乐曲一通狂舞。那段时间我过得很糟糕,我已意识到自己看起来一定特别可笑,但我挺住了。我正在快速地失败,做我的家庭作业,为B-I三角中的沟通任务做准备。   等到我进入施乐公司三四年后,我已经在销售榜上高居榜首,钱也赚了不少。失败带来了回报,我的销售业绩始终保持着第一。在我成为第一之后,我知道是从头开始的时候了。我的销售学习该结业了,我该去学些新的东西。但那时我还不知道,销售上的成功正悄然孕育着我一生中最大的一次生意失败。   第5讲过程重于目标   (节选)   成功?   "我们只富了六个月,"我跟富爸爸说,"那时候钱滚滚而来,之后就完蛋了。"   "喔,但你们至少尝过百万富翁的滋味了,虽说只有六个月,"富爸爸笑呵呵地说:"很多人还一天都没富过呢。"   "对,可我现在都快破产了,"我嘟囔着,"成功了六个月,然后要付出好几年的代价。"   "至少你品尝过了好生活的滋味。"富爸爸微笑着安慰我:"那种获得国际性的成功、日进斗金的感觉大多数人可都没体验过呢。"   "可大多数人也没体验过国际性的失败和日亏斗金的感觉。"我边说着,自己也笑了起来。   "那你为什么还笑呢?"富爸爸问。   "我也说不清,"我答道,"我想是因为我现在虽然很痛苦,但这种经验却是拿什么都换不到的。就像你说的,我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虽然只看了一小眼。那是一个只有少数人才能看到的世界,而我希望能再次看到它。我很激动,为了我曾经看到它的那一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