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03

第3节:借口的威力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几星期之后,那位邀请我去做演讲的学校工作人员被叫到系主任办公室,系主任责备了她,最后对她说:"在哥伦比亚,不允许谈论失败。"   借口的威力   很多人都想成为创业者,但总是有各种不辞职的借口。比如下面这些:   1."我没钱。"   2."我不能辞职,因为我得养小孩。"   3."我什么人际关系都没有。"   4."我不够聪明。"   5."我没时间,我太忙了。"   6."我找不到人来帮我。"   7."自己开公司要花的时间太长了。"   8."我怕。自己开公司太危险了。"   9."我不想和员工们打交道。"   10."我太老了。"   那位把史蒂文森教授的那篇文章拿给我看的朋友说道:"每个年满两岁的人都是找借口的专家。"他还说:"之所以有些人想成为创业者却又还做着职员,是因为他们总有一些借口,这些借口阻碍了他们辞职或改变信仰。对于很多人来说,借口的威力比梦想的威力大。"   街头的智慧和学校里的智慧   在武术中,有一个说法:"满的杯子是无用的,空的杯子才有用。"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个真理。   我们经常听到人说:"哦,关于这个我全懂。"这种话是出自于像满杯子一样的人,他们相信自己知道所有的正确答案。而一个创业者不可能无所不知,他们也明白自己永远达不到这一点。他们知道,成功就来自于他们总是空着的杯子。   要想成为成功的雇员,人们则需要知道正确答案,否则的话就会被解雇或失去晋升机会。而创业者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答案,他们需要的只是询问,这也就是咨询顾问存在的理由。   职员们经常被训练成专才。简单地说,专才就是"对很少的事情懂得很多"的人,他们的杯子一定得是满的。   创业者应该是通才。简单地说,通才就是"对很多事情都懂一点"的人,他们的杯子是空的。   人们上学是为了成为专才--会计、律师、秘书、护士、医生、工程师或电脑程序员。这些人都是"对很少的事懂得很多"。他们越能成为专家,挣的钱就越多--至少他们盼望如此。   创业者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得对会计、法律、工程、商业、保险、产品设计、金融、投资、人事、销售、营销、公开演讲、融资、与难应付的人打交道都懂得一点。真正的创业者明白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不知道的东西也太多,因此无法向专才的方向发展,这对于他们太奢侈了。他们的杯子总是空的,他们永远在学习。   永不毕业   这也就意味着创业者必须是非常超前的学生。一旦跨越了从雇员到创业者的那条界线,我真正的教育就开始了。我立刻开始阅读手边所有的商业书籍、金融类报纸,参加研讨会。我明白我不可能知道所有的答案。我必须学习,而且是快速地学习,直到现在也还是如此。我知道我作为创业者的学业是永远没有毕业日的,我一生都会待在这所学校里。我若不是在工作,就是在阅读或学习,之后便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意中。   多年来不断学习和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是助我成功的重要习惯之一。正如我说过的,我并非像我的一些朋友那样,是天生的创业者。在这场龟兔赛跑中,我这只乌龟慢慢地、但是坚定地前进,终于超过了我的一些兔子朋友。他们可能在得到一些成就后就把杯子装满了,而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永远不会毕业。   创业者的哲学   成为创业者要从改变思维哲学开始。从我在波多黎各离开施乐公司的那天,我的哲学就从穷爸爸的哲学变成了富爸爸的哲学。变化差不多是这样的:   1.从追求安稳到追求自由。   2.从想要稳定的薪水到想要巨大的财富。   3.从信奉依赖他人到信奉独立。   4.从遵守别人的规则到为自己定下规则。   5.从听从命令到发出命令。   6.从说"这不是我的责任"到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7.从努力适应一种企业文化到创造自己的企业文化。   8.从抱怨世界到改变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