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2

第12节:我的教育在继续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听完这些,我静静地深呼吸了一下,等着接下来的好消息或坏消息。尽管他说的都是些好话,我却发现他不愿多看我一眼,他的目光总是停留在手里的文件夹上。   最后他抬起眼来看着我,说道:"我很不想告诉你这个结果,但是我不得不拒绝你的申请。"他站起身来,向我伸出手说:"感谢你的申请。"   我也不由自主地站起来和他握手,浑身的血液沸腾了。我想知道为什么。为什么我会被拒?我想,反正也没有什么可损失的,于是问道:"先生,作为一种尊重,您可不可以告诉我拒绝我的理由?您甚至没有礼貌性地面试我一下。您能否给我一个理由,为什么要把我从候选人中剔掉呢?"   "现在还不是时候,"经理说,"目前我们有十位出色的申请人,却只有四个职位。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职位招人,但是没有。为何不等一年再申请呢?可能那时你的运气会好一些。现在,如果你允许的话,我想继续面试下一个人了。"   我直视着他,说道:"只要您给我一个理由。您都没有面试我,怎么能看出我们之中谁比谁强呢?还有,我觉得这样对待我有些无礼。你们叫我大老远跑来,却连一个礼貌性的面试都不给我。那么,就请您告诉我,您怎么能不面试就做出这个决定的吧。这就是我想知道的全部。"   "好吧,如果你一定想知道的话--你是惟一一个没有MBA学位的应聘者。你只有大学学位。"经理边说边走向门旁,示意请我出去。   "等一等,"我说道,"从美国商船学院毕业后,我在海军干了五年,打了一场没人想打的战争。我不是被迫去打仗的,我本来只负责运油,那时我为标准石油公司工作,可以免服兵役,不过我还是志愿上了前线。如今你告诉我说,你不会雇用我就因为我那时没回学校去再读一个学位么?那是因为我有其他事要做,有场战争要打。而你却告诉我你更愿意雇用这些在学校里躲避服役的家伙?"   "这不是我们该在这儿谈论的。我们没必要谈什么战争和政治倾向。"经理说,他那时的年龄和现在的我差不多。"没错,我就是要雇用回去上学的人。职业市场现在很惨淡,我们有很多优秀的申请者,所以我们有条件挑剔。现在,我们只雇用MBA。我们就是这么决定的。回去吧,去读个MBA,然后我们说不定可以谈谈。"   "那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问道:"为什么让我面试来面试去,到现在才告诉我结果?"   "如果有特殊优秀的人才,我们也可以破例,"经理说,"虽然你没有硕士学位,但以前的面试者认为你可能具备其他一些我们需要的素质。不过,那些面试者认为你虽然不错,但还算不上特殊。"   在那一刻,我决定表现出自己的特殊,至少要让在场的人感到难忘。经理一手扶着打开的门,另一只手虚弱地伸出来想和我握握,脸上带着虚弱的笑。我不理睬他伸出的手,而是提高嗓门问道:"跟我说说吧,学位和销售有何关系?"听到这话,所有的MBA申请者们都转过头,向敞开的门里张望。   "它说明了人的素质,说明了他们的努力和聪明。"   "那么,学位和销售有什么关系?"我重复我的问题。   "好吧,"经理说,"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卖出东西,海军先生?你凭什么觉得你比这些受过更好教育的申请者更适合做销售员?"   "因为我花了五年时间接受另一种教育,一种在学校里得不到的教育。当这些小家伙们死记硬背应付考试的时候,我正驾着直升机飞行在枪林弹雨里穿行。我受的教育是关于领导力,关于如何带领我的队伍--就算我们都心存恐惧。我不仅在教室里接受了应对压力的训练,而且在真枪实弹的战场上学会了在压力下思考。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在考虑自己之前先考虑任务。而这些学生娃娃呢?高一分两分就是他们最大的理想了吧。"   让我意外的是,经理在静静地听。我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我决定再说几句就走。   "虽然我没拿到MBA,但是我知道我有勇气、有在压力下思考的能力。因为我经受了考验,不是在教室里,而是在战场上。我知道你的任务是打败IBM,就好像我的任务是打败对手--不过他们可比IBM的销售员凶狠得多、顽强得多。在过去的五年里,我接受的训练让我能在战争中所向披靡,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我有能力打败IBM。如果你觉得MBA训练好了这些娃娃们去打败IBM,你就用他们吧。尽管我很怀疑。不过我对自己毫不怀疑。如果我能在战争中取胜,我知道我也能打败IBM的销售员--哪怕我没有MBA学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