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1

第11节:沟通的重要性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1.出生于1847年。   2.12~15岁,在铁路公司卖快餐,同时印制自己的报纸。   3.15~22岁,在一家电报公司工作。   4.1869年,22岁时,获得第一项专利。   5.1876年,在新泽西建立自己的实验室。   6.1878年,发明留声机。   7.1879年,发明电灯泡。   8.1882年,在纽约市搭建了完整的电力系统。   赚钱:沟通的重要性   你会注意到,在12~15岁这段时间,爱迪生没有上学,而是在从事销售工作。他带着糖果和自己印制的小报,爬上爬下一列列火车,向旅客进行推销。这个阶段,他从事的是沟通级别的工作。   1974年,当我离开海运公司时,我的富爸爸告诉我:"你必须找一个与销售有关的工作。销售是所有创业者的基本技能。"1974年,我进入施乐公司做销售员。头两年对我来说简直是受罪,因为我又怕羞、又不愿在顾客那儿碰钉子。但是到了1977和1978年,我的业绩爬升到公司前五名。   如今,我总是能遇到很多有想法的人,他们想出了绝妙的新产品或新服务,跃跃欲试地想成为创业者。而他们当中大多数人的问题都在于,他们不懂销售,也就赚不来钱。这可能是很多潜在的创业者放弃自己梦想、安于现状的首要原因。   第4讲成功能揭示出你的失败   (节选)   现实生活中的好成绩   "如果我在学校表现好,是不是也能在现实生活中做得好呢?"我这样问富爸爸。   "这就要看你说的'现实生活'是指什么了。"   我的穷爸爸关掉他的冰淇淋店之后,B-I三角对我的重要性才显现出来。我爸爸在50岁的年纪就输掉了他的退休金和终生积蓄。他没能像很多创业者那样东山再起,而是从此一蹶不振。   他没有重新开始做买卖,而是当上了教师联合会的头头,跑到他的前上司夏威夷州长那儿去给教师们争待遇。他没有总结经商失败的教训,使自己成为更好的创业者,而是再一次变成了雇员,并为雇员们的权利做斗争。   他没能东山再起的一个原因是他用光了钱。他没去学习如何为自己的下一桩生意筹资,而是又跑出去找工作了。事实上,他又回到了原来的老路上,做着他熟悉的事,也就是为攒钱而工作,而不是学些新东西,比如融资之类。他马上回到了雇员的世界里,只有在那里,他才能如鱼得水。   我的教育在继续   当我意识到是"沟通"环节造成了我父亲的失败后,就申请了IBM和施乐公司的销售职位。实际上我想要的不是那儿的薪水,而是他们所能给予的销售培训。富爸爸曾经告诉过我,如果我想成为一名创业者,最好在"沟通"这门学问上做好功课,而这也是B-I三角的一层。   两次面试之后,我感觉IBM绝非适合我的公司,他们一定也感觉到我绝非适合他们的员工。而在施乐公司,我顺利通过五轮面试,成为最后入围的十名候选人之一。最后一次面试是与施乐火奴鲁鲁分公司的经理面谈。那天,十人中的六人坐在经理办公室外,那情景颇像多纳德·特隆普的电视节目《学徒》。另外四名候选人已经被面试过了。   那时我还在海运公司工作,面试那天穿着制服就去了。我坐在经理室外,偷偷地观察我的对手们。他们所有人都比我年轻,像是刚从学校毕业,个个都很时尚、精神,穿戴得如同公司老板。   那段时间,很多人都在反越战,这也就意味着穿制服的人非常不受欢迎。每次我离开军事基地进城的经历都很不愉快,好几次有人对我吐口水--虽然一次都没吐中。所以,面试那天,当我坐在一群身穿职业装的俊男靓女中间,穿着我的卡其布短袖衬衫、绿裤子,头剃得光光的,真是感觉不合时宜。   终于,秘书叫到了我的名字,轮到我被大老板接见了。我走进办公室,在他面前的椅子上坐下。他从桌子那头探过身来和我握了握手,一点儿时间也不浪费地开始了例行公事的开场白:"我看过了你的材料,其他面试你的同事都强烈推荐你,他们相信你将成为我们销售团队的宝贵财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