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08

第8节:两个不同的世界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第四天,我是没能放开,我不停地问着自己到底有什么必要参加这个训练。那天,我们不再开科尔维特,而是换上了真正的一级方程式赛车。我穿着红色赛车服,戴着头盔,笨重的身体简直无法被塞进车座里。我当时的感觉就和进棺材一样,动都动不了,身体里的那个胆小鬼又开始作祟。我想要逃跑。我可以听到一个声音在对自己说:"你不需要做这个,不需要这样来证明自己。你永远也当不成赛车手,干吗要这么干呢?这完全是浪费时间。"   然而不到一个小时,我就变得兴高采烈了,很多年都没有这么开心过了。我在车里感觉轻松极了。经历了三天的训练、恐惧和沮丧之后,突然间,我发现自己在全速飞驶。我不再感到害怕,而是得心应手,欢欣鼓舞。我内心深处的赛车手现身了,他把胆小鬼推到一边,接过了方向盘。   下午,当我们像一群兴奋的孩子那样离开培训班时,普通车班的一群学员走过来说:"我们的课也不错,不过我们真希望上的是你们这个班!"   我答道:"太逗了,直到今天前,我还一直希望我上的是你们那个班。"   两个不同的世界   我提起这次经历可不是为了吹嘘自己的车技,而是因为我在这个培训班中的经历像极了从雇员变成创业者的经历,那是从一个世界进入另一个世界的经历。   我学到的第一课是:在赛车场上做的事要与日常生活中驾车时所做的相反。比如说,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看到前方有一辆事故车,多数人都会踩刹车;而在赛车训练班,人们却告诉我们在此时要加大油门。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靠踩刹车来停住车子;而在赛场上,要懂得何时利用刹车停车,何时利用油门停车。也就是说,有不同的技巧来达到不同的目的。相信我,踩刹车很容易,但在要刹车的过程中踩下油门却很难,因为它违反了人的本能。要做到这点,我还需要提高我的精神和思想控制力。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驾车时总是有一个最高限速要遵守;而在赛车学校,人们却教导我们超越个人的速度极限。速度和恐惧都锻炼了我的意志,使它变得更坚强。   出色的课程   在赛车学校的四天,我经历了这辈子最陡峭的学习曲线,比起我在海军航空队的受训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很显然,鲍博·本杜兰不仅是一名出色的车手,也是一名优秀的老师。很多时候我都在偷偷揣摩他的教学方法,因为我自己也兼任教职。他在课堂里和赛道上的教学方式都让人印象深刻。在四天时间中,他和其他教练们教会我们克服恐惧、超越自己的精神和身体极限以达到更高程度的安全。一旦钻进车里,我似乎就将自己的身体置之度外了,我最在意的事变成了我的妻子金会不会超过我。每次她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我虽然毫发无损,但自尊心却饱受挫伤。   创业的过程   从普通驾驶者到赛车手的过程需要我忘掉很多已经学会的东西。换句话说,如果在赛车道上运用普通马路上的开车规则,就可能会有性命之忧。还有,很多日常驾驶中的明智之举,比如不开快车,在赛车场上就成了蠢行。从雇员到创业者的过程也是一样。它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在这里是对的,在那里就是错的。   我在前面讲到我的穷爸爸从政府官员到创业者的过程就是为了说明这个道理:他在政府机关里所做的正确的事,到了创业者的世界里就成了错误的。   新的创业者必须从无到有地创造一些东西,因此难免会犯错误。为了成功,开始创业的人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以下步骤:   1.开办生意。   2.失败并学习。   3.找到一位导师。   4.失败并学习。   5.上一些课程。   6.继续失败,继续学习。   7.在成功时停下脚步。   8.庆祝一下。   9.数数钱,计算一下损益。   10.重复上述步骤。   第3讲弄清工作和劳动的区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