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05

第5节:从正确的思维方式开始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第一讲成功的生意是在有生意之前产生的   (节选)   从正确的思维方式开始   从小到大,我常常听穷爸爸说这样的话:"上学要拿高分,这样你就能找到一个待遇好的工作。"他一直在鼓励我成为高薪雇员。   而我的富爸爸常说:"你该学会开创自己的事业,并且雇用优秀的人才。"他是在鼓励我成为创业者。   有一天,我问富爸爸雇员和创业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他的回答是:"雇员们是在一个企业诞生之后才去工作,而创业者是在企业诞生之前就开始工作。"   99%的失败率   据统计显示,90%的新生企业都会在五年内夭折。统计还显示,在那幸存下来的10%的企业中,又有90%会在第二个五年内结束生命。也就是说,大约99%的新创企业活不过十年。为什么呢?原因多种多样,而以下这些可能是最重要的。   1.我们的学校总是把学生训练成善于找工作的职员,而不是善于创造工作机会和开办企业的创业者。   2.好雇员并不一定能成为好的创业者,二者所需具备的技能大不相同。   3.很多创业者没能开办自己的企业,他们为自己工作,成了自由职业者而不是企业主。   4.很多创业者工作辛苦,而收入却比他们的职员还少。结果,很多人因为精疲力尽而半途而废。   5.很多创业新手在还没获得足够的实践经验和资金时就开始创业。   6.很多创业者拥有绝妙的产品或服务,却不具备在此基础上创建成功企业的商业技巧。   打下成功的基础   我的富爸爸说过:"创业就像不背降落伞从飞机上跳下去,再在空中造伞,盼着它能在落地前打开。"他还说:"要是伞没造好就摔到了地上,要想再爬上飞机跳一回可就难了。"   如果你们熟悉"富爸爸"系列作品的话,你们一定知道,我就是好几次跳出了飞机,又没在落地前把降落伞造好。幸好我掉到地上又弹了起来。这本书就会讲述我的几次这样的经历。挺早以前,我也有一些成功和失败,但都不算大,所以落地反弹起来也不是特别疼,可那都是我开始做尼龙维可牢钱包生意之前的事了。我要在这本书里详细地跟你们讲这些,是因为我犯了许多错误,并且不断地从中学习。我曾经非常成功,那成功就像天空一样高,然而摔下来摔得多重也就可想而知了。那一次我花了一年多时间才缓过劲儿来。不过,那是我这一生中最宝贵的一次商业经验。在重整旗鼓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生意上的诀窍,也更加了解自己了。   大坝上的裂缝   我在尼龙维可牢钱包的生意上陷入了困境,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关注一些小事。"登高必跌重"那句老话是有它的道理的。我的钱包生意扩张得太快,远远超出了我们三名创业者所能控制的程度。我们建立的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超级怪物,自己却还毫不察觉。突如其来的成功也加速了我们的失败。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走向失败,还以为自己已经是成功人士、富人和天才。我们甚至连专家(比如专利律师)的建议都懒得去咨询,把他们的话当耳旁风。   那时我们仨都是二三十岁左右,一到晚上就把生意丢到脑后,玩到深夜。我们还以为已经建立了一家企业,以为自己是企业家,对自己的成功故事充满信心,在我们的聚会上夸夸其谈、觥筹交错。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买了跑车,并且更频繁的约会女孩儿。成功和钱财蒙住了我们的眼睛,我们看不到大坝上的裂缝。   最后,大坝倒塌了。草草建起的大厦在我们身边倾覆,而我们的降落伞也没能打开。   兢兢业业是否能保证成功?   我的一位朋友辞掉了火奴鲁鲁一家大银行的高薪职位,自己在城里的工业区开了家小餐馆供应午餐。当老板一直是他的夙愿。他在银行管贷款时,看到银行最富有的客户都是些企业家,便也想要跻身其间。就这样,他辞了职,开始追寻自己的梦想。   每天,他和他的妈妈四点钟就起床,开始为午餐做准备。两个人都很勤快,他们洗切煮烧,努力做出又便宜又美味的午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