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3

第13节:没有什么可以失去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整个办公区静极了。我望着那一排膝盖上整齐地摆着公文包的大有希望的候选人,几乎可以看到他们在发抖。我说的每一个字他们都听到了。   我转向经理,握了握他的手,感谢他的倾听。该说的都说完了,我微笑着道:"我想我要去为你的竞争对手工作了。"   "等一下,"经理轻声说,"请回我办公室来,我想我有权在我们的招聘规定上开特例。"   没有什么可以失去   得到这份工作之后,我去了富爸爸的办公室,告诉他这个消息。我还告诉他我在听说自己没被录用之后说了些什么。他笑着说:"当我们没有东西可以失去的时候,我们赢的最多。"然后又接着说道:"不过,多数人不想让自己陷入这种境地,他们宁愿有所保留,而不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学习销售对我来说比学习飞行还难。事实上,有好多日子我宁愿回到战场上去,飞行在枪林弹雨里,而不是走在火奴鲁鲁的街道上挨家挨户地敲门。我是一个极为害羞的人,即使到现在,出席晚宴和社交活动对我来说还是一种痛苦。那时,每天去敲陌生人的门让我觉得像在受刑。   连续两年,我都是施乐公司销售团队里最差的销售员。每次在走廊上遇到那位面试我的分公司经理,我都特别尴尬,我会想起最终让我得到这份工作的那篇越南英雄的演讲。每次的半年总结会上,这位经理都会提醒我:他雇用我是出于信任,而这份信任正在日渐缩水。   最后,到了我快要丢掉工作的时候,我给富爸爸打了电话,想要见他一面。吃午饭时,我向他宣布我失败了。我的销售数字很低,我的收入很少,我在销售员排行榜上总是垫底。"你觉得我的问题出在哪儿呢?"   富爸爸像平常那样笑着。他总是用这种笑来暗示我很优秀,只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卡了壳。"你每天要做多少次陌生拜访?"他问。   "情况好的话,三到四个吧。"我答道:"多数时间我都在办公室里忙着,或是躲在哪家咖啡馆里,好鼓起点勇气再去敲下一家的门。我恨陌生拜访,我恨被拒绝。"   "我还不认识什么喜欢被拒绝或是喜欢做陌生拜访的人,"富爸爸说,"但我知道有人克服了对此的恐惧,他们因此变成了非常成功的人士。"   "那我怎么才能不继续失败下去呢?"我问道。   富爸爸又笑了,说道:"不继续失败下去的办法就是更快地失败。"   "更快地失败?"我嘟囔着:"您是在拿我开玩笑吧?为什么要更快地失败?"   "就算你不更快地失败,你也终究要失败。"富爸爸笑道:"瞧,你现在正走在学习的半路上。这个过程要求你犯很多的错误,并且从错误中学习。你犯错误的速度越快,走完这一过程进入另一个阶段的速度也就越快。你也可以当逃兵,但这样你就被淘汰了。"   富爸爸所说的话和爱迪生说的"失败一千次才能发明电灯"的话类似。后来我在赛车学校听到的教导也和这很像。他们都是在说,如果我想更快地通过一个学习过程,就应该愿意更快地失败。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把富爸爸的建议牢记在心,尽量多做陌生拜访。我以极快的速度一家接一家地敲门。可问题在于,我还是见不到我要见的人。秘书们都很有经验,不让我这种讨厌的推销员打扰到他们的老板。   我没能很快地失败,于是又打电话给富爸爸讨主意。我沮丧地发现,自己甚至连想要失败这个想法都失败了。他又笑着答道:"那么,白天继续工作,再找一个晚上的活儿吧,也是做销售,但应该是一个能让你更快失败的活儿。"   我当然又嘟囔上了,我可不想晚上工作。我还是单身,而这里是夏威夷。晚上我想待在瓦齐齐夜总会,不想出门推销。听了我的抱怨之后,富爸爸只是简单地问:"你想当创业者的渴望有多强?创业者的第一大技能就是销售技能。如果你过不了这一关,就老老实实地给人打工吧。这就是你的生活、你的未来、你的选择。你可以选择是现在失败,还是以后失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