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07

第7节:飞速学习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8.我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吗?   9.我能建立一个团队吗?还是宁愿自己单干?   10.我愿意付出代价吗?   11.我愿意现在投入时间,以后再收获吗?   12.我愿意把获得经济收益的时间推迟到生意成功时吗?还是现在就需要固定的收入?   在回答了这些问题后,如果你依然坚定地要开始你的生意,那就继续吧,再问问自己下面这些问题:   ·你以前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你以前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你争取过几次自由?   ·就算没有收入,你也愿意为这家公司工作吗?   ·你的家人和朋友是否支持你的这项冒险?   ·你是否愿意在B-I三角形的各个领域(也就是成功企业的各个主要因素)中教育自己?   在回答了前面所有这些问题之后,如果你还是渴望成为一名创业者,你也许就真能成为一名非常成功的创业者了。   祝贺你已经开始寻找自由!   第2讲学会把坏运气变成好运气   (节选)   飞速学习   2005年3月,我和我妻子金报名参加了鲍博·本杜兰的一个为期四天的一级方程式赛车训练班,那是在亚利桑那的凤凰城。不要问我们为什么会报名。原因很简单--它听起来很好玩,也很刺激。我们不是专业赛车手,也不想当专业车手。   我一直很喜欢关于汽车大奖赛的电影和方程式车赛。我羡慕保罗·纽曼对于赛车的爱好。从我的第一辆车--一辆1969款的达特桑2000开始,我每次买车都是买性能极好的。在日产达特森之后,我买过一辆雪佛兰科尔维特、几辆保时捷,还有一辆法拉利。问题在于,我的驾驶技术总是不足以发挥这些车的性能。我的妻子金也有一辆动力强劲的保时捷,这就是为什么最后我俩决定到赛车场上去练一练身手。   但从上课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发现我错了。那个训练班分为两个班,一个班是"高速驾驶班",学生都是些普通人,只想学习如何开快车而已。我们上的要是这个班就好了。然而我和金却选择了"大奖赛驾驶班",在那儿都是职业车手或是有多年赛车经验的赛车爱好者。直到我们注意到第一个班开的是卡迪拉克,而我们开的都是大马力的科尔维特,我和金才发觉我们选错了班。   我们想过要求换班,但后来还是决定留下来与职业车手为伍,我们认为这样能提高得更快些。不过,这个决定也让我心里直打鼓。我知道,我可能马上就要面对一生中最紧张的时刻了。金的感觉也一样。第一天午饭后,我们驾驶着加满油的科尔维特参加了比赛,紧张变成了恐怖。我的精神快要崩溃了。   到第二天上午,我更加犹豫不决。理智在告诉我赶紧退出,找个体面的方式逃走。在课堂上,教练走到我身边和蔼地说:"你开得太慢了,得再快很多才行。"这时候我已经下定决心不再上这个课了,正要开口之际,却听到教练接着说道:"你的妻子就不错,她开得比你快多了。"这话把我的男性自尊心激发了起来,理智飞到了窗外。我没有选择了。如果我妻子比我开得快,我就必须留下。对了,再说明一句,她是这一班12个人里惟一的女士,她对于每次超过男赛手都感到无比兴奋。   烧掉恐惧   整整三天,我心里的不安有增无减。随着速度和进度的加快,我的头脑已经应付不了那么多在高速驾驶的情况下要学习和处理的状况了。第三天午饭时,我问教练为何总是催我提速。我想要先开慢点儿,等对一切操作熟练了再提速。教练笑着说道:"我希望你能开快点是因为速度可以烧掉你的恐惧。是恐惧束缚了你。每当恐惧升起时,你的脚下就会不自觉地放松油门。这时,是你的恐惧在驾驭汽车。这就是为什么你感到害怕时我总是让你加油。"   不过,我还是想要逃跑,还是觉得先慢点开才能练好。这时我的教练雷斯说:"你瞧,你得相信,有一个大奖赛车手就活在你的内心深处。如果速度不快到一定程度,你永远也没法把他从你心里挖出来。我要你强迫你自己拼命加速,直到你内心深处的赛车手跳出来,接过方向盘。如果我允许你慢慢地蹭,那开车的就永远是个胆小鬼。要让职业赛车手出现只有这一种办法--拼命加速。当你以最高速度前进时,你要相信那个职业车手会来替你开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