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意识决定结果

有三个人同时住进了一个旅店。早上出门时,一个人带了伞,另一人带了拐杖,第三人什么也没拿。
  晚上回来的时候,拿伞的人淋得浑身是水,拿拐杖的人跌得浑身是泥,而第三个人却安然无恙。
  拿伞的人说:“当大雨来的时候,我因为有伞,就大胆地在雨中走,却不知怎么淋湿了,当我走在泥泞路上的时候,我因为没有拐杖,所以走得非常仔细,专拣平坦的地方走,就没有摔伤。”
  拿拐杖的人说:“当大雨来临的时候,我因为没有带雨伞,便拣躲雨的地方走,所以没有淋湿。当我走在泥泞路上的时候,我便用拐杖拄着走,却不知怎么常常跌倒。”
  第三个人听后,说:“当大雨来临时,我躲着走,当路不好时,我小心走,所以我没有淋湿,也没有跌倒;你们的失误在于你们有凭借的优势,认为有优势就不再重视困难。”
  以上的故事,揭示了生活中的一类现象:许多时候,我们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认为的优势上。人的“意识”往往直接决定人的能力,当你意识上重视时,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发挥较强;当你意识上轻视的时候,你处理问题时就可能会有所疏漏而发挥不佳,最终产生不同的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