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04

第4节:再也没有高收入工作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9.从对问题无能为力到发现问题并把它变成商机。   10.从雇员到创业者。   再也没有高收入工作   那么,这对于"上学,然后找一份稳定、高收入的好工作",或是"好好努力在公司里往上爬"这样的老建议有什么影响呢?在我看来,这些老生常谈已经大大贬值了。很多职员会发现,可以做的工作越来越少,千万里外的人都在和他们竞争。我们都知道,许多员工已经很久没涨工资了。如果国外有人愿意为少得多的工资做同样的工作,又何必给他们涨工资呢?   创业者和雇员的另一个巨大区别是:创业者一定会为从墙到网的转变而兴奋,而雇员们却因这些改变而恐慌。   结论   在我看来,一名创业者和一名雇员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一个追求安稳,一个追求自由。   我的富爸爸说过:"你要是能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就会得到一种自由,尝过这种自由滋味的人并不多。其结果不单单是拥有很多钱和空闲时间,而是变得对恐惧本身无所畏惧。"   "对恐惧无所畏惧?"我问道。   他点点头接着说道:"看看'安全'这个词的表面下有什么,你会发现是'恐惧'藏在下面。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会说'好好上学'。这不是出于对学习的热爱,而是出于恐惧--怕找不到好的工作,怕挣不到钱。看一看老师在学校里是如何激励学生的吧,是通过创造恐惧。他们说'不好好学你就会不及格'。他们是用对失败的恐惧来鞭策学生。当学生毕业找到工作后,恐惧又一次成为动力。雇主会有声或无声地告诉他们'不好好工作你就得走人'。员工们因为害怕而更努力地工作--对于桌上没有食物的恐惧,对于没钱还房子贷款的恐惧,人们渴望安全的原因正是恐惧。但问题是安全并不能治愈恐惧。它只是把恐惧暂时盖上,可它始终还在那儿,就像一个藏在床底下窃笑的老巫婆。"   富爸爸对我说这番话时,我正是一个高中生。我确实明白为恐惧而学习的含义。"在学校,我不是为了热爱知识而学习,而是因为害怕不及格。我太怕不及格了,所以不得不努力去学那些自己永远也用不上的东西。"   富爸爸点着头说:"为安全而学习与为自由而学习不同。人们如果是为自由而学习的话,肯定会学些别的科目。"   "那学校为什么不多设些科目让大家自己选呢?"我问道。   "不知道。"富爸爸说:"为安全而学习的问题在于,恐惧一直在那儿。而只要恐惧存在,你就很少能感觉到安全。这样你就得上更多的保险,想出更多保护自己的办法。就算你表面上功成名就、无忧无虑,你其实也总是在暗暗担心。在追求安全中度过一生的最糟糕之处是,你拥有两种生活--一种是你正在过的生活,一种是你从未得到过、却觉得自己应该过的生活。这就是为安全而学习的结果,它的最大问题就是无法治愈恐惧。"   "那么成为创业者就不会有恐惧了?"我问道。   "当然不是!"富爸爸笑道,"只有傻子才相信创业者天不怕地不怕。恐惧永远伴随着我们,任何宣称自己无所畏惧的人都是在说谎。我的意思是'对恐惧无所畏惧',也就是说,你不再害怕经历恐惧,不再是恐惧的囚徒,不再像大多数人那样让恐惧决定自己的生活。相反,你会学着面对恐惧,并使它为自己所用。成为一名真正的创业者,你就不会在企业资金不足时逃跑,不会在担心无法付账时发抖,你会鼓足勇气向前,会清晰地思考、学习、阅读、和陌生人交谈,会产生新的想法、采取新的行动。对自由的渴望能给予你勇气,帮你度过没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的年月。这就是我所说的自由,是对恐惧的无所畏惧。恐惧每个人都有,区别在于我们是带着恐惧去寻找安全,还是寻找自由。雇员会寻找安全,而创业者会寻找自由。"   "那么,如果寻找安全是因为恐惧,寻找自由又是为了什么呢?"我问。   "勇气。"富爸爸笑了。"勇气这个词来自于法语,lecoeur--心。"他顿了顿,这样结束了谈话:"你是要当创业者还是雇员,答案就在你的心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