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10

第10节:在你辞职之前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所以你管他们叫可怜的人,"迈克说,"不是说他们穷,所以可怜,而是说他们的态度可怜。他们等待着别人施舍教育和培训,好掌握能用以工作的技能。"   富爸爸点头称是:"我见过许多雇员在上培训课时偷偷看表。下课时间一到,他们抬腿就走,哪怕老师还没讲完。我还见到很多人在参加公司培训课时不好好听讲,不是溜出去在走廊里抽烟闲聊,就是跑到酒吧喝酒看体育节目,又或是和女同事眉来眼去。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无法获得财务自由。太多的人什么都不学,就算是拿着工资白学也不学。这种人在雇员和创业者中多得是。"   我爸爸就是政府教育部门的,这使我笃信免费教育。我问道:"你能再讲讲劳动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吗?"   "当然了,"富爸爸说,"医生们在成为有收入的医生之前,要付出很多的劳动,他们要学习好多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后来挣得比大多数人多。"   "因为他们在能挣钱之前劳动了。"迈克补充道。   "就是这样。"富爸爸说:"再来看看那些挣了大钱的体育明星吧。我还没听说哪个伟大的运动员会因为训练而拿钱。多数职业运动员都会早早开始练习,练得比别人刻苦得多。在他们获得收入之前,他们早早地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为了得到一份职业运动员的工作,他们得提前付出艰辛的劳动。"   "所以你不付我们钱,"我轻声说,"我们在免费为你劳动。"   富爸爸笑了。"就连甲壳虫乐队在成名之前也是免费劳动啊。就像医生和职业运动员一样,他们都在做必须做的事,付出必要的代价。在一开始付出努力时,他们并不要求保险的唱片合同和稳定的收入。"   "我买了他们的好多唱片,"迈克说,"是我帮他们变富了。"   "是他们自己把自己变富了。"富爸爸笑着说:"劳动不仅能使人富有,也使人健康。很多人都是因为不劳动而失去了健康。"   "因为他们不锻炼,"我说,"所以健康状况很糟。"   "看到了吗?经济状况很差的人,身体也好不到哪里去。"富爸爸说:"那些懒散的人通常不太有钱,身体也不好。"   "所以说,如果我们想要成为创业者的话,就得先付出劳动,做好家庭作业啰?"我总结道。   "这就是为什么我让你们为我免费劳动了这么些年。你们正在为成为创业者做家庭作业。如果我想把你们培养成雇员的话,只要按小时付你们工钱就好了。"   "所以我当教师的爸爸一听说我白替你干活儿,总是很生气。"我说道。   富爸爸又笑了,他点着头说:"你爸爸在像雇员一样思考。这就是为什么他认为我应该付你钱。他不懂得无偿劳动的意义,他不知道你们正在接受的是一种宝贵的教育,也不会认识到这种教育的价值。雇员所需要的教育与创业者所需要的教育不同。"   "所以他总觉得你在骗我们。"我说道。   "我知道。"富爸爸笑道:"瞧着吧,许多年后,你会因为我今天教你的知识而变得很富有。你所学到的东西比你可以拿到的那点工资有价值多了。"   在你辞职之前   在辞职之前,你必须弄清要开办一项生意需要完成多少种不同的工作。   富爸爸说:"一个在某方面非常优秀的雇员--比如说销售员吧--并不总是能在商圈里获得成功。"他的意思是,要使一项生意成功地运转起来,销售只是很多工作中的一项。如果你的生意陷入困境,那就说明你一项或是一项以上的工作没有做好。他说道:"一名创业者也许工作得很辛苦,但在某一段时间却只能做好一件事。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创业者疲于奔命、力不从心的原因。他们可能工作得很努力,却仍然无法完成所有的任务。"   你不需要成为第一个赢家   很多人以为托马斯·爱迪生是第一个发明电灯泡的人,而这个第一帮助他建立了通用电气公司。事实却非如此。有据可查,他其实是第23个发明电灯泡的人。那么,历史为何独独记住了爱迪生这个发明者?为何独独是他创办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呢?答案仍然可以从B-I三角中去寻找。下面让我们看看他一生的经历,以及他是如何完成B-I三角中的五项任务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