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06

第6节:成为创业者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这之后好几年,我常常在他的小餐馆门前驻足,走进去吃顿午餐。他们看起来非常快乐,为自己的客人和工作感到满足。"我们早晚还会扩大的,"我的朋友说,"早晚会雇人来帮我们干活儿。"问题是他所说的"早晚"一直没来。后来他妈妈去世了,餐馆也关了门,我的朋友又在一家快餐连锁店找了份工作,当上了餐厅经理。他又做回了雇员。上一回我见到他时他说:"收入不怎么样,不过至少工作的时间短多了。"对于他来说,降落伞也没有打开。他在真正建立起一个企业前就摔到了地上。   现在你们可能会说:"他至少尝试过了。"或是,"他只是运气不好。如果他妈妈活着,他们可能已经扩大了买卖,也挣了不少钱。"或是,"你怎么能批评如此努力工作的人呢?"我很理解你们的感受,我也不是想批评他们。我们虽然不是亲戚,我却像爱自己的亲人一样爱着他们。我知道他们过得很开心,然而日复一日,生意却没有进展。我写下他们的故事只是想说明这点。生意的垮台也是从生意办起来之前就开始了。他在辞职之前并没设想好自己的生意。   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创业者?   富爸爸希望他的儿子和我都能够明白:每个人都能成为创业者。做一名创业者并没什么了不起。就算我们真的创业成功,他也不希望我们自命不凡、看不起人。   他告诉我们:"任何人都能成为创业者。你邻居的婴儿看护是创业者,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也是创业者。任何有一点点想法的人都可能成为创业者,所以不要以为创业者与众不同或是比别人优秀。你们要做的只是弄清楚你们最想成为哪类创业者--是看小孩的?还是亨利·福特?他们都为人们带来了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对于他们的客户来说,他们都是重要的。然而他们工作的领域和创业的规模又如此不同,区别大得就像学生橄榄球赛和职业橄榄球赛一样。"   通过这个例子,我弄懂了富爸爸的意思。我在纽约上大学时,有一次,我们的校队有机会和几个来自职业球队(纽约喷气机队)的选手赛一场。结果我们溃不成军。很快校队的所有人就都明白了,虽然我们和人家从事的是同一项运动,但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   我当时身为后卫,使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和职业选手的差别的是,当一名纽约喷气机队队员往回跑时,我试图用猛撞阻止他,但他就像没事人似的直接跑过去了,我甚至怀疑他是否察觉到我撞了他。我就像螳臂挡车一样,没碍着人家却伤了自己。那家伙和我块头差不多,但撞了他一下之后,我知道我们两人的差别可不在体质上,而是在精神上。他的勇敢和坚定决定了他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那天的比赛给我的教训就是,虽然我们玩着同一种游戏,却不是在同一水平上竞技。在商业世界中,创业者的游戏也是如此,我们大家都能成为创业者,这不是什么稀罕事。在设计一个生意时,更好的问题是:"你想在哪个层次上参与比赛?"   如今,我已不那么年轻气盛和莽撞无知了,也就不再幻想自己有一天能成为托马斯·爱迪生、亨利·福特、史蒂夫·乔布斯或沃尔特·迪斯尼那样伟大的创业者。不过,我依旧以他们为榜样,将他们视为楷模。   这就是富爸爸创业课程的第一课:"成功的生意是从有生意之前开始的。"   创业者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生意开始之前就设计好它。   什么是你开办企业的个人原因?   在本书的开头我们谈到,要成为一名创业者,就必须先弄清创立企业的动机。问问自己下面的问题吧:   1.我为什么想拥有自己的企业?   2.我对于拥有自己的企业有多迫切?   3.我想在哪个级别上参与这场游戏?   4.为参与这场游戏,我准备把自己提升到什么水平?   5.我愿意花时间去向其他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取经吗?   6.我害怕失败吗?   7.我能把对失败的恐惧转变成发展企业的动力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