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辞职创业前的10堂课09

第9节:工作和劳动的区别
作者: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工作和劳动的区别   "你们知道工作和劳动的区别吗?"富爸爸有一天突然问我。   我糊涂了,"不是一回事吗?工作不就是劳动吗?"   富爸爸摇着头说:"如果你们想要在人生中获得成功,就必须了解二者的区别。"   "这有什么用吗?"迈克和我耸了耸肩,知道又该受教育了。   "当你爸爸谈到找工作时,他通常会怎么说呢?"富爸爸问。   我想了想,答道:"他会说好好上学读书,然后找个好工作之类的。"   "那他有没有说过'好好做家庭作业,将来找个好工作'这样的话?"   "说过呀,"我答道,"他老是这么说。"   "那么,你们现在能看出工作和劳动的区别了吗?"富爸爸又问。   "不能,"我答道,"听起来都一样。"   "喔,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迈克说,"工作是别人花钱让你干的事儿,但劳动不一定。比如说,做家庭作业这种劳动就没有收入。劳动是为了找工作做准备。"   富爸爸点点头。"对了。这就是劳动和工作之间的区别。你会为一份工作得到报酬,但你的劳动并不总能得到报酬。"他看着我问:"你在家干活儿的时候拿钱吗?你妈妈会因为做家务挣到钱吗?"   "不能,"我答道,"在我家可不行,他们连点零花钱都不给我。"   "那你做家庭作业能挣钱吗?"富爸爸问:"你父亲会不会因为你读了几本书而给你钱?"   "不会。"我答道:"你的意思是说,我做家庭作业是为了找工作做准备,对吗?"   "我就是这个意思。"富爸爸笑了,"至于钱,你做的家庭作业越多,将来所找的工作为你挣的钱就越多。不做家庭作业的人是挣不了那么多钱的,无论他们是雇员还是创业者。"   我想了好久,最后说道:"那就是说,我要是在上学时不做家庭作业,就真的找不到收高入的工作了?"   "是的,我必须得承认是这样,"富爸爸说,"至少,那样你就成不了医生、会计或是律师。如果你身为一名雇员,技能不够和学历不高都会使你得不到提升,或是挣不到高工资。"   "那么,我们要是想当创业者,是不是得做些不同的家庭作业呢?"我问道。   富爸爸点着头说:"很多创业者都在家庭作业没做好的情况下就辞职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小生意往往会倒闭或是苦苦支撑。"   "所以现在,你就是在让我们为成为创业者而做家庭作业?"   "正是这样,"富爸爸说,"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不付你们工钱。为我劳动是无偿的,这就是你们的家庭作业。我的雇员不会免费为我工作,他们每做一点事都会要求报酬。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无法成功。他们永远带着雇员的思维在做事,想要的只是稳定的薪水。"   劳动很多,但没有工作   "在城里的很多贫民区,有许多劳动可做,但工作却很少。"富爸爸接着说。   我想了半晌,最后只是重复了一遍他的话。"有许多劳动可做……但工作却很少?"我实在是糊涂了,需要好好想想。   "怎么会呢?"迈克问。   "嗯,一个原因是,我们在学校里只是训练人们如何找工作。所以如果没有工作的话,人们就无所事事,尽管可做的事其实非常多。当一家工厂关门或是转移到海外时,总会扔下一群失业的雇员。"   富爸爸接着解释:"雇员们找不到工作,于是就什么都不做。而创业者却能看到很多的机会,他们知道,只要劳动了,工作就会随之产生。"   "所以,那些雇员需要接受再培训。他们得付出劳动,"我补充道,"这才是他们该做的事。"   "这是他们该做的事之一。"富爸爸说道:"瞧,我想说的是,太多的人把劳动和工作混为一谈。太多的人希望免费得到工作培训。即使是有工作的人,也总是期望雇主为他们提供培训,同时付给他们工资。"   "他们希望公司替他们付学费吗?"我问。作为一名从未在大公司工作过的十几岁学生,这对我来说还是个新鲜的说法。   "很多人还希望政府提供免费培训呢。"富爸爸补充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