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放弃前再试一次

放弃前,请再试一次 女儿3岁了,那天她拿了一个玩具瓶子来到我面前,“妈妈,我打不开!你帮我。”我示意了一下打开瓶子的正确方法,告诉她再用力一点。
  “还是打不开?!”她闪动着一双求助的大眼睛望着我。我正在忙一个很急的会议方案,于是接过瓶子欲帮她打开……
  “让孩子再试一次吧!”孩子的姥爷说。
  只见他把孩子抱在怀里,跟她讲大鱼和小鱼的故事:
  一只大鱼和一只小鱼在同一个水缸里,有人用玻璃将两条鱼隔开。大鱼不顾一切地冲过去想吃小鱼,最终撞得满头伤痕,精疲力竭,十分绝望地放弃了。后来,玻璃被拿开了,大鱼却熟视无睹,怎么也不游过去吃小鱼,直到最后饿死了。倘若它再试一次,是不是结果就会不同呢?
  在姥爷的鼓励下,女儿又试了一次,终于自己用力将瓶子打开了,她高兴得手舞足蹈,“妈妈,妈妈,我自己打开了!”
  这件事使我想到:保持信心的人才能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每个人奔波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可能会遇到很多不顺利。许多时候,当挫折接踵而来时,当失败如影随行时,人们往往会像那条大鱼一样,放弃了一切努力,静静听从命运的安排。
  大鱼和小鱼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勇于“再试一次!”。信心能激发生命的潜力和创造力。面对人生旅途无数的坎坷,千万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吞噬,不要让暂时的挫折束缚了前进的脚步。即使失败了、跌倒了,仍要重新爬起来,“再试一次!”因为再试一次,并不是从零开始,只是带着一点点擦伤继续前行;因为再试一次,很可能你就成功了。

没有评论: